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堅強自信的陽光女孩——孝心少年 馮方圓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1:33

原標題:

      馮方圓,女,2002年8月出生,河南省濮陽市華龍區第四中學七三班學生。


      自立、自強、自信、陽光、勤奮、好學。圓圓的小臉上總帶著春風般燦爛笑容的女孩。這就是馮方圓,一位身殘志堅、全面發展、品學兼優的孩子。

  
      媽媽説,我的孩子自強自立、瑕不掩瑜;爸爸説,正常孩子能做到的,我的孩子能做到,正常孩子做不到的,我的孩子也能做到!鄰居説,這孩子懂事乖巧、討人喜歡;同學説,馮方圓樂於助人、 活潑開朗,我們都願意和她交朋友;她自己卻説,我只是個普通的孩子,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也應該做的。


      馮方圓同學出生不久,就被確診為先天性肢體殘疾(右臂神經損傷導致萎縮),懂事時她發現自己右臂無法抓握東西,就連運動也很困難。家人到處為她尋醫求藥,大手術做過兩三次,花光了家裏的積蓄,也無濟於事。後來,右手越來也萎縮,別説抓握東西,連甚至都成問題。在父母的幫助下訓訓習左手拿東西,寫字。為了練習左手,她學手工、泥塑、剪紙,並獲泥塑一等獎、剪紙二等獎。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能夠將左手練習的和右手一樣靈活。這對任何一個普通的孩子來説,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可是她卻經歷了許多艱難。她不僅學會了洗衣、拖地做家務,還經常星期天到學校參加課外實踐活動。養成了自立自強、樂觀向上的品格。上學從不需要大人接送,生活從不需要大人操心。提起她,父母一臉的愧疚,覺得不能給她一個健全的身體,但聽到同學與老師的讚賞時又一臉的自豪。


      “身殘志堅”,這句話放在馮方圓身上再合適不過。作為一個殘疾孩子,她清楚地知道,知識改變命運。她學習刻苦勤奮,善思好問,身上總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學習成績在班級、年級一直名列前茅。課堂上她總是認真聽講,那個高高舉起左手的孩子準是她;課堂外對於老師佈置的任務,她總是及時完成,因為,老師的教導“今日事今日畢”她牢記心中;不懂就問是她養成的良好學習習慣,她還時常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同學們都特別喜歡她。她的理想是要做一名老師,她想幫助更多像自己一樣的孩子。


      如今,國家政策好了,農村城鎮化建設。上級為村裏建設了村民、老人活動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離她家很近。那兒是爺爺的最愛。爺爺沒事就到那兒和其他爺爺們喝茶、聊天,下下棋、玩玩牌什麼的,和許多小朋友一樣,馮方圓也喜歡跟爺爺去那兒。其他小朋友會在那兒玩耍、吵鬧,馮方圓則會找到掃帚打掃打掃衛生、整理整理物品,幫老人到倒水,然後安靜的坐下來看書。因此,在老年中心她是最受歡迎的孩子。除此之外,她還經常為身體不便的奶奶洗頭,用自己省下的零錢為老人買來可口的點心。週末她爭著收拾碗筷;做完作業的她,為爺爺捶背,讓老人開心。平時她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儘管一隻手幹活,但整理房間,洗衣服、紅領巾、整理書包樣樣行。百善孝為先。她孝敬老人,體貼父母,得到鄰里的由衷誇讚。


      不僅如此,生活中她還是個節儉的孩子。她知道,家裏為了她花了不少錢。因此她從不吵鬧著要新衣服。鄰居家孩子穿小的衣服給了她。她也從不嫌棄,道過謝後高高興興的穿著上學。每每取得好成績,媽媽要獎勵她新衣服,十有八九被她拒絕,她會讓爸爸媽媽用一本自己喜歡的作為獎勵。從小,爸爸媽媽為了讓她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多年來一直堅持陪她讀書,要説她們家什麼最富有,那就是書。因此,她被多次評為書香少年,她的家也被評為書香家庭。


      作為班長,她總是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處處為樹立良好班風、班級發揮模範&&作用。學習上,她刻苦勤奮,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爸爸媽媽的付出;工作上,盡職盡責,同其他班委會成員一起,把班級管理的有條不紊。大大減輕了老師的負擔。是老師的好幫手。在同學心中,馮方圓同學更是被大家公認的熱心人。不管誰有困難,她都會伸出熱情之手,王聰聰、王曉晨同學在數學學習上有困難,她主動要求和她們做同桌,在學習上與她結對,幫助鼓勵她。同桌的水彩筆沒帶,她會主動遞過去一支;同桌座位下臟了,她會幫著一起清理乾淨;同桌受到表揚了,她為之由衷地高興。每次週五,班裏有寄宿的同學值日,她總會主動留下來幫助做值日,掃地、拖地、倒垃圾。在她的帶動下,班裏關愛集體的同學越來越多。


      馮方圓同學不僅刻苦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還刻苦鑽研書本外的知識,在學校的各類活動中,都能看到她活躍的身影。她是七三班班長、語文課代表、班級班刊小組、學校科技創新興趣小組、散打興趣小組的主要成員,多次參加各級競賽賽;她還是個出色的主持人,演講朗誦極富表現力,經常參加演講、朗讀等比賽;她雖身殘,卻不自卑不屈服。是遠近聞名不折不扣個運動健將,多次參加市級、省級殘疾人運動會並在市級運動會中獲400米第二、800米第一,全省殘疾兒童運動會中獲800米第二名、200米第四。她喜歡讀書、唱歌、繪畫、運動,是一個真正全面發展的好少年。自上學以來每年被評為“三好學生”“學習標兵”。在全區開展的作文競賽、速算大賽、口語交際大賽等賽事中分別或不同等次的獎項。同時多次被評為“美德少年”面對著取得的成績和榮譽,她始終保持謙虛,沒有絲毫驕傲,而是更加刻苦。她清楚地認識到:是學校、老師的教育給予她知識,幫助她成長,沒有老師的辛勤付出,就沒有自己所取得的眾多成績,因此回報學校老師是她奮鬥的一個重要動力。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