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楊沛錦“入則孝、泛愛眾”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1日 11:29

原標題:

 楊沛錦

楊沛錦

        楊沛錦,男,現年九歲,就讀于雨湖區江南小學三年級307班。他踏實沉穩,品學兼優,在家裏,他是一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他是一名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在社會,他是一位誠實守信、文明友善、熱心公益的好公民。

“入則孝”

        常言道:幸福的家庭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楊沛錦同學的父母在他三歲時就離異了,他生活在一個殘缺的家庭中,雖然父母都盡力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但總沒有父寵母愛的完美幸福。特別是2011年,他的父親楊柳患了罕見的肝內膽管擴張並伴隨肝硬化,除了換肝已別無他法,但換肝的費用至少得百來萬。所有的親人將注意力放到了他父親身上,有時很難顧及楊沛錦的生活與學習。或許就是父親的突然病倒,讓當時才五歲的小沛錦迅速成長起來,晃然間就懂事了許多,儼然成為家中的小小男子漢。

        放學回來的小沛錦總是陪在爸爸的身邊,用他稚嫩的小手給爸爸做按摩,給爸爸換毛巾、倒水,為了讓爸爸高興,有時他在病床前給爸爸跳段拉丁舞,想盡辦法轉移爸爸的注意力,看到爸爸不再那麼痛苦,臉上逐漸露出笑容,然後就背著書包到護士辦公室認真地做作業、預習第二天的功課。晚上到家,小沛錦把爸爸一天換下來的毛巾和汗濕的衣服都洗得乾乾淨淨。清早起來,買了早點送到醫院,看著爸爸吃完,才趕到學校上課。每天他這樣堅持著,與爸爸相互激勵,相互加油。在小沛錦的影響下,媽媽又回到了爸爸的身邊,和他一起照顧爸爸,多難的家庭又增添了許多歡聲笑語。

“泛愛眾”

        楊沛錦在爸爸的帶領下堅持做志願者已有四年,兩年前正式成為湘潭市蓮城志願者協會的一員。週末,若爸爸病情稍微穩定一點,他倆便跟隨其他志願者們一起到敬老院,看望那裏的老人們,小沛錦用學到的才藝、父親用發自內心的微笑向老人們傳遞著社會的正能量。

        前年在湘潭市的一次大型才藝比賽,他和搭檔以一段拉丁舞奪得大賽冠軍,獲得4500元獎金。當主持人問小沛錦準備支配這筆錢時,他在臺上大聲説:“我和搭檔要把這筆獎金捐給湘鄉的貧困孩子,讓他們能無憂無慮地讀書。”

        課外,他積極參加長沙星城義工協會、仁樂義工協會、大愛義工協會等的各種愛心義演活動,被星城義工授予“愛心小藝人”稱號。他用行動和愛心把對父親的孝順變為對社會的大孝。去年,楊沛錦還被團區委授予2013年度優秀志願者榮譽稱號。

        面對人生的困境,有的人選擇退縮,有的人選擇拼搏,楊沛錦和他的家人無疑選擇了後者,在逆境中勇於挑戰生命的極限,艱辛的生活既磨礪著他的意志,錘煉著他的情操,也使他的人生道路處處充滿著陽光。

 獲獎情況: 

        2012年10月榮獲“湖南省第三屆全民健身節體育舞蹈大賽”少兒六歲組一等獎;排位賽第三名;2013年4月榮獲“湖南省第十四屆少兒國際標準舞蹈大賽”男單JD組第一名,少年JC組第一名;2013年8月榮獲湘潭電視臺舉辦的“歡樂達人”總冠軍;2014年10月榮獲第九屆“索爾杯”全國青少年國際標準舞公開賽男單甲C組第一名,少年丙C組第一名;2015年榮獲“湖南省青少兒才藝大賽”金獎;他還多次參加湖南電視臺電視劇頻道的演出。

推薦閱讀 2015最美孝心少年 |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