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孝心少年 趙飛燕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21日 16:51

原標題:

      一個長期在床,不能自理的父親,一個50多歲、在外打工的母親,一個小小年紀的女兒,這就湊成了一個家。你可以不相信,但這是事實!在繁華城市的一個小窗口裏,就生活著這樣一家三口。您會可憐她們,如果我初次看到這一切一樣。但是,當善良的您聽了她們的故事,在您心中涌動的,絕不僅僅是憐憫,而是心疼,是感動,是敬佩!


      故事的主人公叫趙飛燕,今年才9歲,是博樂市小營盤鎮中心校小學三年級的一名學生。在班裏學習前茅,老師特別喜歡她,但是她最苦惱的是她的父親,自己不能自理,媽媽已經52歲了(重組家庭),要出去打工維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家中瑣碎的小事,如做飯,洗衣,收拾房子都成了她的事,經常掉著眼淚去上學,心裏有好多苦惱的是,別的同齡孩子都過著快樂的童年,她卻承受著本不該這個年齡承受的事,除了這些,還有更讓她難受的,就是她的父親,天天躺在床上,我給她端飯送藥,另外還要給她端屎端尿,有時不小心倒在她的身上,到學校同學會問到我身上有味道,會嘲笑她。別的孩子放學都有父母接,而我卻要準備晚飯,去買饃饃和菜,每天作業和飯吃完就到深夜,早上還要早些起床,有時就上學遲到了,一邊走一邊哭,她身邊的小朋友臉上天天都是燦爛的陽光,而她卻每天都沒發讓她露出可愛的笑臉。


      爸爸生病後,不僅不能再上班,還因治病而欠下了數萬元的外債。父親生病至今,各種巨大的壓力讓這個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個本該享受父母關愛的孩子,過早地承擔了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那個9歲的女孩兒在困境中沒有低落,沒有退縮,而是選擇了堅強,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撐起這個家,用孝心為重病的父親撐起了一片天,用行動來詮釋最美孝心少年。她堅信,通過自己的努力,總有一天,爸爸一定會好起來,一定會重新站起來!趙飛燕在悉心照顧父親的生活起居的同時,從沒有耽誤自己的學習。樂觀、堅強的她贏得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讚譽,自尊、自強的她成為了班裏同學學習的榜樣。


      在家中,趙飛燕是照顧父親最好的幫手,帶給父親無限的慰藉,鼓勵父親重燃對生活的希望。雖然她的父親半邊身子處於無意識狀態,語言也無法清楚表達,但只要一個細小的動作,她就能猜出父親想要做什麼,什麼時候該給父親翻身,什麼時候該給喂飯,這些昭翔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在醫院中,她跟護士學會了怎麼給爸爸換尿袋、怎麼給爸爸做按摩。在得知按摩有助於爸爸病情的恢復後,小小的她,每天晚上都會給爸爸擦洗身子,進行全身按摩。按摩是個力氣活,對於小學的孩子來説更是難上加難。每一次,趙飛燕都會累得氣喘吁吁,但趙飛燕從未喊過一聲累,從未抱怨過一句,更不曾半途而廢,這一按,一邊按摩,趙飛燕會一邊給爸爸講些學校的事,雖然爸爸根本無法做出回應,但是她覺得爸爸能聽懂她的講話,並且堅信爸爸一定會好起來,一定會重新站起來!像以前一樣,扛著她自由的奔跑,如一隻快樂的小鳥。


      趙飛燕要給父親洗尿布,還要做家務、寫作業,這些她從來不覺得累;現在她開始學著給父親做營養的飯菜,再一口一口地喂給爸爸吃,自己卻捨不得吃一口;當她得知為了治病,已借下數萬元的債務時,她還反過來安慰父親説:“爸,別著急,我一定會好好學習,等我考上大學,好好工作,把咱家欠的都錢還上。”這哪像一個上小學的學生啊?這完全是一個成年的大人,甚至比一些大人都懂事!


      年僅9歲的趙飛燕,成為了家裏的頂梁柱!每天放學路上,她總會拎個編織袋撿拾廢品、到菜市場撿最便宜的菜,甚至是商販丟掉的菜葉!自從父親生病後,趙飛燕從來沒有給自己買過一件衣服,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給她的。她要把能省的錢都省下來,好攢著給父親治病!她的作業本都是正面用完反面用,一雙鞋穿過四季節;孩子們吃的五花八門的零食,她從來不多看一眼,每次給父親做營養餐,她總是做僅夠爸爸一個人的量,卻告訴爸爸她已經吃過了……所有的這一切,只為省點錢,給爸爸治病!

      病床上的父親心疼孩子,卻無能為力,每每想到這裡,父親的心如刀絞。想著自己的病,念著可憐的孩子,脾氣也越發難以控制,經常用僅能動彈的一隻手捶打床沿、扔東西。每當這時候,懂事的趙飛燕總是默默地陪伴著父親,用稚嫩的小手安慰著父親,告訴父親:“爸,有您的地方我才有家!”“爸爸,您要堅強起來!”在趙飛燕的陪伴下,父親一天天振作起來,病也一天天好起來,如今,已經能夠慢慢下床。我曾經問過趙飛燕:“累嗎?”她説:“不累,習慣了就好了。”我問:“想不想像其她孩子一樣,讓爸爸媽媽帶你出去玩?”話一齣口,我愚蠢地以為我的話肯定深深地刺痛了那顆已經飽受磨難的心,沒想到,孩子坦然的回答更讓我心疼至極,不忍再問,趙飛燕説:“只要有爸爸,我就不怕。有我在,我爸爸就有希望!”9歲,無憂無慮的年紀,可就是一個個頭不大的9歲孩子,當厄運降臨,她逼著自己堅強起來,用稚嫩的肩膀為父親撐起一個家!堅強、獨立、樂觀的趙飛燕同學,孝敬長輩,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她,就是我們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談起未來,趙飛燕説她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爸爸能夠慢慢好起來。“不管多難,我都要好好讀書,以後還要帶著爸爸讀高中,讀大學,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趙飛燕説她以後想讀護理專業,希望能更好地護理病床上的爸爸,也為了報答每一個幫助她的人。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