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扛起貧弱家庭的男子漢——孝心少年 舒小弟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14日 12:16

原標題:

      每逢週六放學後,人們總會看到一個少年,匆匆忙忙的往家裏趕,他就是扶羅中學八年級的舒小弟。


      不到5歲那年,爸爸遭遇車禍全身多處骨折,因為沒有錢住院治療,一個月後只好回到家裏依靠草藥養傷。此時,啞巴母親卻突然間離家出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臥床的父親、年幼的兒子,父子倆的生活變得十分拮據,只能靠親戚和鄰里接濟勉強維持,常常有上頓沒下頓。經過一年的醫治,父親也只能拄著拐杖行走。家裏的農活得靠年幼的舒小弟幫著父親一起幹。看著年幼的孩子跟著自己吃苦,老父親不禁傷心流淚撫摸著兒子的頭説:“孩子啊,你要是投胎在別人家,那就不會吃這麼多苦了!”


      屋漏偏遭連夜雨!2011年,父親因為食物中毒,全身浮腫,命在旦夕。舒小弟趕快把父親送到了醫院,自己向班主任請了假,一邊精心照顧住院的父親,一邊料理家務。在家與醫院相隔十幾公里的道路之間,這個12歲的小男孩來回奔波,用自己的雙腳丈量著生命的價值,用稚嫩的雙肩擔起了持家的責任!


      如今舒小弟的父親已經70歲了,本來就腿腳不便,再加上肺炎、風濕等疾病,他每走一步都特別艱難。上山砍好的柴火,地裏挖好的紅薯都擔不回家。於是父親只好在山上選擇了一個山洞,把紅薯搬進洞裏,把柴火堆放在洞口。有時在山上幹活太晚了,難以下山,就乾脆住在洞裏。一個烤紅薯,就是他的一頓晚餐,一張塑料薄膜,就是他的鋪墊。


      隨著年齡的增長,舒小弟長高了,力氣大了。週六放學回家,一個小時走完十幾公里的山路,回到家裏的舒小弟,來不及喘口氣,就急忙上山去砍柴,或下地幹活。他經常會跑到山上,幫父親把柴火和紅薯挑回家。有時天快黑了見父親還沒有回來,就趕快做好飯菜,打著手電,給父親送去。有時來不及做飯,就乾脆陪著父親在山上烤個紅薯當晚餐。一個16歲的小小男子漢,用他的雙肩支撐起一個貧弱的家。舒小弟深深懂得,不管生活怎樣艱苦,只要父子倆能生活在一起,就是莫大的幸福!


      舒小弟的父親雖然沒有什麼文化,但他懂得做人的道理,常常告誡小弟要好好讀書,回報社會。


      舒小弟把父親的話記在心裏,落實到行動。在學校裏,舒小弟上課認真,不懂就虛心請教老師同學。他關心集體,熱愛勞動,每次大掃除,總是揀最臟最累的活幹。身邊的人如果誰有了困難,他總會第一個伸出援助之手。舒小弟,這個小小男子漢,面對命運的坎坷曲折、生活的艱難困苦不屈不撓地成長,變得更加堅強、更加陽光。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