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心澆灌夢想——孝心少年石永發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13日 14:51

原標題:

石永發

石永發

        石永發,男,16歲。

        我們的世界,因為有陽光,於是便有了溫暖;

        因為有家園,才有了幸福滿滿地醞釀……

        但是,不幸也會如同這變幻莫測的風雨一般,侵蝕而來。

        家住洪江市雙溪鎮梓木衝村的石永發,從小就在不一樣的環境里長大。媽媽患有精神障礙,在家中幾乎什麼都做不了。爸爸視力很差,又是駝背,十幾年的哮喘更是徹底地摧垮了他的身體。所以,石永發從小就知道了自己和其他孩子的不同——“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個家,需要小石頭去擔當。

        採訪的這個下午,突然的大雨傾盆而下,冰涼的雨水任性地四處流淌,在石永發的心裏匯聚成深深的擔憂。年初家裏在後山種下了三分地的葡萄,還指望著來年能賣點葡萄,掙點兒零花錢。剛剛回到家的石永發扛起鋤頭,帶上斗笠,不聲不響地上山去了。

        俗話説“靠山吃山”,可是小石一家卻因為父母身體的殘弱陷落在了深深的大山裏。除了每個月90塊錢一個人的低保,家裏基本沒有什麼固定收入。這棟50年前爺爺建起來的木房子,真正屬於小石一家的,只有一半。叔叔因為已經搬出了山村,好心地把自己的老房子借給他們一家住,這才有了點兒家的模樣。年過五旬的老父親,最大的心願就是懂事孝順的兒子能有出息,將來能夠把手裏的農具放下來,闖蕩出自己的新生活。

        懂事早的石頭,學習成績一直很優秀。但在他十六歲的這一年,石永發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個決定:就讀"懷化職業文武技術學校"。

        石永發以前考上了黔陽一中,是一所重點中學,選擇懷化職業文武技術學校,因為他説:“選擇這裡,家裏的負擔要輕一點。包分配工作,三年制學期以後,就可以出去工作了,掙錢養家。”

        這是一個真實而樸素的命運抉擇,更是一份責任和擔當的勇氣。由於比別的同學遲了近一個學期才入學,石永發在懷化職業文武技術學校的學習還顯得有一些不太適應。健身教練這個時尚的新專業,對於農村來的小石頭來説,更是及其陌生。

        過去的十六年,石永發嘗遍了生活的各種苦澀艱辛,但在他的心裏,注滿的卻是幸福的回憶。成熟起來的小石頭,也感恩好心人的幫助和鼓勵,疼著念著爸媽的操勞,毅然選擇了一份陌生的事業。在他繼續揮灑著汗水的時候,一腔拳拳赤子之情在血脈裏流淌,一顆火熱的孝順感恩之心,澆灌著他的夢想。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