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捐髓救父寫大愛——孝心少年黃詩茜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13日 14:21

原標題:

黃詩茜

黃詩茜

       黃詩茜,女,10歲。

       “我見到了習爺爺,還去了天安門觀看升國旗儀式。”日前,剛從北京返回不久的黃詩茜同學告訴大家,在北京的日子裏,大家在對她捐髓救父義舉表示讚揚的同時,還對她父親的身體情況給予熱切的關心。

       黃詩茜是鹽城市景山小學四(1)班的一名少先隊員。2013年1月,她的父親黃海濱被確診為急性單核細胞白血病。年僅8歲的她,為了救父,勇敢捐髓,多家媒體對此事件進行了系列報道,她被大家稱讚為“鹽城孝女”,並當選為鹽城市唯一的少先隊員代表,於今年6月1日參加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為期一週的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

       “只要能救爸爸,再劇烈的疼痛我都能忍著”

       這原本是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一家人和和美美、其樂融融,活潑可愛的小詩茜在爺爺奶奶和父母的呵護下,健康快樂地成長著。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一場暴風雨無情地向這個家庭傾瀉過來。2013年元旦過後,在外打工的黃海濱屢感身體不適,到醫院一檢查,一個晴天霹靂橫空炸響:他患的是急性單核粒細胞白血病!

       根據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專家的意見,若要根治疾病,唯一的希望只有進行骨髓移植。由於中華骨髓庫沒能找到與黃海濱配型相符的志願者,醫院建議其從近親屬中尋找合適的捐獻對象。可試配的結果令人沮喪:黃海濱與其妹妹的配對率極低,而他的父母又年事已高,基本不具備配備條件。怎麼辦?醫生説,看來只能從8歲的小詩茜身上考慮了。幸運的是,小詩茜與爸爸的基因點配對率基本符合移植條件。聞聽這個消息,黃海濱一家人既欣慰又心酸——小詩茜這朵剛剛綻放生命芬芳的幼小花蕾,怎麼能禁得住捐骨髓這個巨大手術的嚴峻考驗?而黃海濱更是痛苦不已,他眼噙淚水説:“詩茜還這麼小,我寧願去死,也不願讓她受到傷害!”

       得知自己成為父親的“救命稻草”,小詩茜一度絕望的心如沐甘霖。當初,知道爸爸得病後,天真爛漫的小詩茜一下子懵了,她傷心地哭了很久,一方面為爸爸經受的痛苦而心疼,另一方面又因害怕失去爸爸而心焦,而腦海裏不斷地浮現出爸爸關愛她的一幕幕。早就聽媽媽説過,爸爸很細心,在她還在襁褓中的時候,她的尿布爸爸每次都堅持用開水燙,又在陽光下晾曬得充滿清香的味道,並折疊得整整齊齊。從一齣生到上幼兒班前,她都是與爸爸一起睡。她要什麼,爸爸幾乎從來沒有拒絕過。特別是有一年冬天,她半夜生病,爸爸頂著刀刮般的寒風背著她去醫院。看她瑟瑟發抖,爸爸毫不猶豫地脫下自己的羽絨服裹在她身上。第二天,她的病痊癒了,爸爸卻咳嗽不止……

       在中華骨髓庫尋找配型相符的志願者的日子,也是小詩茜的一段最痛苦的時光,看著一天天消瘦下去的爸爸,她稚嫩的心宛若錐刺一樣難受。而今,只有自己才能救爸爸,小詩茜的心頭不禁掠過一陣悸動。不是因為害怕,而是覺得爸爸最愛自己,能夠獻出自己的骨髓挽回最愛的人的生命,一種純潔的責任感在她的心中油然而生。小詩茜對爺爺奶奶和母親説,爸爸給了她一切,為了使爸爸渡過難關,醫生讓她做什麼都願意。她又動情地對爸爸説:“爸爸,您是這個家庭的頂梁柱,我們不能失去您,您好好地活著,我才會擁有一個完整的家!”聽了小詩茜的話,黃海濱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般滾落下來。

       雖然獲得了家人的同意,但醫生卻有些擔心小詩茜年齡太小承受不了抽取骨髓的痛苦。小詩茜對醫生説:“只要能救我爸爸,再劇烈的疼痛我都能忍著。”在小詩茜的一再懇求下,深受感動的醫生終於鄭重地點了頭。

       “我‘生命的種子’已在爸爸的體內‘生根發芽’”

       2013年5月,初夏的風吹拂著古城蘇州的大街小巷,氤氳著一縷縷蓬勃的氣息,也使小詩茜的心田上涌動起連綿的希望。

       “那是我小時候/常坐在父親肩頭/父親是兒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在奔赴蘇州的車上,平常能歌善舞的小詩茜陷入了沉默,而心中卻像車窗外的麥浪一樣波濤起伏,她一邊一遍遍地默唱著《父親》這首她平常最愛唱的歌,一邊祈禱著父親能夠早日恢復健康。這次專門請假來為父親提供骨髓,她一直抱著一個堅定的信念:不管經歷多大的折磨、承受多大的痛苦,都要咬緊牙關、勇敢面對,幫助親愛的父親戰勝病魔。

       一到醫院,一路顛簸的小詩茜顧不上休息片刻,就迫不及待地要見爸爸。聽著她熱切的話語、看著她焦盼的神情,醫護人員和爺爺奶奶既憐惜又感動,只好帶著她去“見”爸爸。醫院的無菌艙病房間數很多,在小詩茜的眼裏,仿佛一眼望不到頭。登上二樓,沿著狹窄通道彎彎曲曲地走到盡頭,來到56病區36號。隔著玻璃朝裏看,朝思暮想的爸爸躺在病床上正輸著液,身上連結著一大把長長的管子。看著一身病號服、面色蒼白、明顯瘦了一大圈的爸爸,小詩茜的眼淚奪眶而出,可此刻她只能隔著厚厚的玻璃,哽咽著一聲聲呼喚著“爸爸”。

       很快,小詩茜就開始進入捐獻骨髓的“程序”。由於父女倆年齡、體重的差異,手術的難度較大,過程十分複雜。在採集骨髓前,醫生要先給小詩茜注射動員劑,以使其多産生幹細胞。為了確保救治父親的最佳效果,原本活潑好動的小詩茜主動配合醫生,整整在床上“安靜”地躺了3天,卻沒有一句怨言。在小詩茜大腿內側做預埋管子的手術時,醫生沒“敢”讓她的親人待在旁邊。當兩根比筷子還要長的管子埋到小詩茜身體裏的時候,她強烈地感受到一陣陣鑽心的劇痛,卻拼盡全身力氣咬牙忍著、一聲不吭,任憑額頭上豆大的汗珠一串串往下滾。目睹此情此景,埋管子的醫生阿姨也控制不住地濕了眼眶。連續三天的採集,每次都要進行5個多小時,而由於成人和兒童生理指標等方面的差異,導致在小詩茜身上採集骨髓的量還要比正常情況下更大些。

       經過一番番“煉獄”般的煎熬,醫生終於從小詩茜身上成功採集到約500毫升的造血幹細胞。由於抽血反應,小詩茜的身體非常虛弱,面無血色,兩眼發黑看不見東西,走起路來雙腿直晃,仿佛一陣風就能將其吹倒。晚上,小詩茜躺在床上輾轉反側,腿部不時襲來的疼痛讓她沒有絲毫的睡意。爺爺奶奶心疼不已,一人揉著一條腿,幾乎揉了一夜。

       第二天早晨,一夜幾乎沒有合眼的小詩茜臉色憔悴,卻跟著媽媽和爺爺奶奶早早地來到爸爸的病房。見到小詩茜,醫生憐愛地告訴她,爸爸骨髓移植後狀況良好,目前各項指標都比較穩定。“喔,太好了,我‘生命的種子’已經在爸爸的體內‘生根發芽’!”聽到醫生輕柔的話語,小詩茜開心地笑了,滿身的疲乏和不適一下子煙消雲散。這是她自從來到醫院後的第一抹笑容,也是她送給爸爸的最甜最美的祝福。

       “大家的關愛,是我戰勝困難的力量”

       “古有割股療親,今有捐髓救父。”小詩茜的義舉不僅感動了醫護人員、病友和老師、同學,也引起多家新聞媒體的關注。經媒體的連續跟蹤報道,小詩茜的感人事跡在全社會産生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誇讚她的行為是“今二十四孝”的表現,值得廣泛傳揚。與此同時,一份份關心和祝福匯成了一股股愛的暖流,滋潤著小詩茜一家人的心田。

       景山小學全體師生和家長獲悉小詩茜的義舉後,在震驚和感動之餘,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全校24個班級的師生們聚集在操場舉行了捐款活動。隨後,小詩茜的班主任韓艷老師專程來到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將全校師生捐獻的83960.10元愛心款送至病房,並勉勵小詩茜一家人勇敢戰勝病魔。“黃詩茜平常就樂於助人,幫課代表搬作業本、給同學補習功課、當老師的小幫手是家常便飯,她還積極參加向災區捐款、協助交警執勤等活動。”不少師生表示,“我們獻愛心也是向她學習。”

       骨髓移植後的排異反應,使黃海濱每天都需要上萬元的醫藥費。得知黃家的困境,社會各界紛紛解囊相助,並“發酵”成一場持續不斷的“愛心接力”,短短數日就收到20多萬元愛心款。有許多好心人在看到報紙後,直接將錢打到了黃家的銀行卡上,很多人的名字都不知道。

       作為一個工薪家庭,天文數字般的醫藥費像沉重的大山般令人無法承受,而一筆筆愛心款無異於雪中送炭。“所有的愛心款,我都幫媽媽一筆筆記了下來,今後一定想辦法回報,並且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愛的暖流延續下去。”面對社會各界的溫暖相助,小詩茜的感恩之情溢於言表:“我一定不辜負大家的期望,勇敢、樂觀、堅強地面對困難,幫助爸爸戰勝病魔,迎接美麗的明天。”

       在蘇州的日子裏,小詩茜和媽媽、爺爺、奶奶住在醫院附近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屋內,一櫃一桌、兩床一凳,便是全部家當,吃飯時只能坐在床上。面對如此簡陋的條件,懂事的小詩茜不僅從不抱怨,還經常唱歌給家人聽,使灰暗的生活掠過幾絲明麗的色彩,也增添了家人走出困境的信心。奶奶腰部剛剛手術痊癒,不能提重物,小詩茜主動提出幫助媽媽承擔每天的買菜任務。在溫習功課的間隙,小詩茜經常幫助媽媽洗衣服、收拾床舖、打掃房間,有時還提著為爸爸燒好的飯菜去醫院。“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病人的孩子也早當家啊,真是難為了小詩茜。”奶奶老淚縱橫地説。

       自從黃海濱患病以來,高額的醫藥費就成為黃家沉重的負擔。為了盡最大可能省下每一分錢給爸爸治病,小詩茜主動放棄了向媽媽要零花錢,赤日炎炎的夏天連一根冰棍也捨不得吃。要過年了,她對媽媽説:“媽媽,我去年的衣服還能穿,就不要買新衣服了,爸爸治病等著用錢呢。”但當別人有困難需要幫助時,她卻總是慷慨相助。雲南魯甸地震發生後,她毫不遲疑地捐出了自己的全部壓歲錢。

       經過在蘇州的精心治療,黃海濱的多項生理指標達到正常標準,準備回鹽城休養。然而厄運像幽靈一樣揮之不去,2014年4月21日做骨穿檢查時,發現病情突然復發,隨即再次住院。經過治療,病情基本穩定。可2015年5月5日做骨穿檢查時,發現病情再一次復發。聽到這一噩耗,一家人頓時感到五雷轟頂,仿佛天塌地陷一般。淚水漣漣的小詩茜痛苦地用雙手捂住臉,眼前不住地浮現出爸爸與病魔抗爭的一個個瞬間。這兩年來一家人吃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看到一線希望,沒想到災難再一次降臨,真是雪上加霜,令人心急如焚!

       但堅強的小詩茜很快從絕望中走出來,她含淚打電話安慰爸爸:“爸爸,不管未來遇到多大的困難,我和爺爺、奶奶、媽媽都會陪著你一起扛。如果需要,我願意再次為你獻出骨髓!”她又對爺爺、奶奶和媽媽説:“爸爸一定會好起來的。我們在爸爸面前一定要笑一笑。”年僅10歲的小詩茜經過一系列困難的磨礪,儼然成了一個“小大人”,她白天與平常一樣上課、參加活動,幾乎看不出家中遭受過重大打擊。而每天晚上做完作業後,她總要與遠在蘇州的爸爸媽媽通電話,“爸爸,我等著你康復歸來”成了她説得最多的一句話。

       聽聞黃海濱病情復發的消息,景山小學、黃海濱的親友、社會愛心人士紛紛表示關心,並積極幫助解決醫藥費等方面的難題。雖然每天萬餘元的醫藥費壓得全家人喘不過氣來,雖然病魔的肆虐摧殘一刻也不曾停止,但小詩茜並不悲觀,她對爸爸説:“社會各界都在關心我們,習爺爺更是鼓勵我要做自強上進的好少年。大家的關愛,就是我們戰勝困難的力量!”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