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一個12歲女孩的擔當——孝心少年樊智慧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4:58

原標題:

樊智慧

樊智慧

        樊智慧,12歲,她以真實、樸素、平凡的生活經歷解讀著母女之間的真摯感情,她用稚嫩的雙肩承擔了本該不是這個年齡承擔的家庭重擔。

        “媽媽你還會醒嗎?”樊智慧依偎在媽媽的身旁,4年來一直反復地問媽媽。她從沒放棄希望,她期待媽媽終有一天會醒來,她希望媽媽突然有一天能和自己説説話。

        走進樊智慧的家,10平方米的臥室內放了兩張小床,顯得特別擁擠,媽媽的床頭放著尿不濕、注射器、食物攪拌器、吸痰器等一些物品……這些都是智慧用來照顧媽媽用的。

        2011年,智慧的媽媽突發腦出血再也沒有醒過來,搶救、治療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從8歲起,智慧就和姐姐一起幫助爸爸照顧媽媽,姐姐在外上學後,小智慧更成了照顧媽媽的主力。她每天每隔兩小時都要給140多斤的媽媽翻一次身,一次至少要5分鐘,手推不動她就用頭頂、用背靠。為了防止媽媽內臟粘連,為了讓肺裏的痰震落下來,幫媽媽翻身之後她還要用盡全力給媽媽敲背,每次都累得滿頭大汗,胳膊都長出了結實的肌肉。

        “記得剛開始學習給媽媽打針的時候,我可害怕了!手直哆嗦呢!怕弄疼了媽媽。”幾年下來,智慧儼然成了一名合格的護工。每次智慧先熱好母親的飯,再麻利地用攪拌機將食物依次打成泥,並通過注射器將流食打進母親的食道裏,看著媽媽抿了抿嘴,智慧才會放下心來。“推注射器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好力度,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嗆到媽媽。一開始的時候做不好,總是讓媽媽嗆到,自己很內疚。”慢慢地,智慧成了照顧媽媽的小能手。

        為了給媽媽治病,53歲的爸爸每天晚上出夜市賣烤冷面,還要抽空外出打零工。爸爸推著烤冷面的車子出發後,智慧也開始忙碌起來,幫媽媽“吃”過飯,她開始鋪床舖,“我家就一張床,我和姐姐睡地上,爸爸睡床上。他年齡大了,要養家,還要照顧我們姐妹倆,太累了,希望累了一天的爸爸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個好覺。我和姐姐打地鋪擠擠,一晚上就過去了。”智慧的地鋪緊貼著破舊的地板,寬不超過70 厘米,一層泡沫一層薄褥子。為了讓姐妹倆能暖和一些,爸爸在門上裝了一個厚厚的簾子,晚上睡覺的時候再用一些舊衣服擋在縫隙處。

        智慧不但要照顧媽媽,還要收拾屋子、給家人做飯,她經常要到附近的早市去買菜,“早市的菜比較新鮮,能保證媽媽的營養”。智慧和一個白菜商販討價還價後買了兩顆白菜,又用省下的錢給媽媽買了兩個蘋果,雖然不是最新鮮的蘋果,但還能給媽媽補充一點營養。

        智慧經常要忙到很晚才開始學習,因為要照顧媽媽時間很有限,她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加倍努力補回來。

        在生活的重壓下,12歲的智慧早已非常懂事,她從沒買過新衣服,從來也沒有收到過小禮物,而她又是那麼的積極樂觀,她總是説:“用陽光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生活一樣也會回報給你陽光。”

        智慧在家和在學校就像兩個人,在家裏她必須像一個大人,要照顧好媽媽,還要讓爸爸放心,有條有理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學校的她又變成了一個無憂無慮天真快樂的孩子,她喜歡和同學們一起玩耍一起學習,老師和同學們也特別喜歡這個堅強樂觀、勇敢面對生活的智慧。

        老師同學都紛紛向智慧奉獻愛心,伸出援手。學校發出倡議專門成立了“智慧基金”幫助智慧解決困難,減輕她的壓力。

        4年來,小智慧面對家庭的困境總是咬緊牙關。清貧的家,是智慧感到最溫暖的地方。病中的媽媽,是她所有情感的寄託。她帶著一顆感恩的心,時時刻刻回報著父母的養育之恩。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