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惟愛不殘缺——孝心少年王楠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4:54

原標題:

王楠

王楠

        別人的前胸都是挺的,而她的胸口卻是凹陷的,由於心臟受到嚴重壓迫,連起碼的跑跳都成為了奢望,甚至多吃幾口飯就會嘔吐不止;別人的後背是直的,而她的背卻是嚴重彎曲的,每晚她只能側身入睡,稍一轉身,鑽心的疼痛就會讓她再次從夢中驚醒……她身患“漏斗胸”,脊柱呈“S”型側彎,她就是哈爾濱市道外區三棵辦事處三機社區低保戶家庭的王楠。王楠今年15歲,即便是面對自己身患重病、母親殘疾、父親去世這一連串的不幸,堅強、樂觀的王楠仍舊倔強地堅守著心中的夢想,“爸爸已經不在了,我決不能再丟下媽媽。我要好好學習,治好自己和媽媽的病。”

        王楠很小時父母離異,父親後來又因車禍去世,她跟著智力三級殘疾的母親生活,母女倆相依為命,多年來一直依靠民政局、街道辦事處以及年邁的姥姥、姥爺的幫助維持生活。媽媽時而糊塗時而清醒,經常出走數日不知去向,根本管不了孩子,最長一次走丟了三個月,最後在另一個城市找到了她。王楠的姥爺很無奈:我這個外孫女實在是命太苦了,我好幾次看到我那糊塗的女兒突然大喊大叫衝向孩子就推,讓措不及防的孩子一下摔出好遠,有一次頭撞到墻上都碰破了,我們看著心都在淌血啊!可我這苦命的外孫女從來也沒埋怨過她的媽媽,她常説的一句話就是她不能沒有媽媽,媽媽在她才安心。能攤上王楠這麼個好孩子,是我姑娘上輩子修來的福啊。

        王楠是大人眼中的孝心孩子。或許因為經歷的太多,小王楠顯得比同齡孩子更成熟穩重。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便早早地用柔弱的肩膀擔當起照顧媽媽、包攬全部家務的重擔。媽媽智力有問題,平時很難溝通,還經常發脾氣,她就耐心細緻,像照顧小孩一樣哄媽媽。媽媽病了不吃藥,她就給媽媽講笑話,逗她開心、讓她吃藥。媽媽不知道講衛生,她就經常幫媽媽洗澡換衣服。除了整理房間、洗衣服以外,王楠每天要給媽媽做早晚兩頓飯,家裏灶臺太高,她的身高勉強能夠著爐灶,端鐵鍋還有些吃力,每次做飯都要忙活好長時間,每一次都累得氣喘吁吁。炒雞蛋是她的拿手菜,對常人來説簡單的炒雞蛋,王楠至少得需要半個小時才能完成,但能讓媽媽吃上熱乎的飯菜,王楠什麼都願意做。

        王楠有著所有女孩愛美的天性。一頭齊腰的秀髮,王楠十分愛惜。由於體質弱,經常感冒發燒,姥姥希望她把頭髮剪短,儘量減輕身上的負擔。但為了遮擋後背的缺陷,她始終堅持留著長髮,要展示給大家她最美麗的形象。

        王楠在家裏是媽媽的好女兒,在學校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同學心目中的好榜樣。雖然家庭負擔重,身體殘疾,但她在學習上特別刻苦用功,不允許自己掉隊,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還擔任班級學習委員、英語課代表和小組長等職務,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因為出色的表現,王楠先後被省、市評為最美陽光少年。

        被媒體關注後的王楠得到了社會的關愛,給王楠重新點燃了夢想和希望,她説:如果我能把病治好了,如果我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樣就能更好的照顧媽媽、照顧姥姥,我要努力學習,懷著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老師的培育之恩、社會好心人的再生之恩,我會用心去回報社會,去愛身邊的每一個人……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