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待親人 笑對人生——孝心少年陳欣宇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4:46

原標題:

陳欣宇

陳欣宇

        “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家庭的命運!”這是年僅15歲的陳欣宇的奮鬥目標。陳欣宇從12歲起就承擔著照顧患病的奶奶、受重傷的爸爸及年幼的弟弟的重任。雖然困難如山,但陳欣宇並沒有被壓倒。她總是面帶笑容去迎接艱辛的每一天,從她的笑容裏我們看到的是堅忍和樂觀。

        陳欣宇不滿一歲的時候,父母離異,她被判給了父親撫養,奶奶爺爺就開始幫著父親照顧這個不完整的家。後來,父親又重新組建了家庭,繼母與父親感情很好,家庭生活也有了改觀,一家人平靜的生活著。可天有不測風雲,父親在一次農務勞動中遭遇車禍,頭部受重傷,在醫生的全力救治下父親撿回了一條命,卻喪失了勞動能力。在父親住院的第10天,繼母在醫院生下了一個小弟弟。在這期間,小欣宇一個人照顧起家庭,既要自己做飯,又要收拾屋子,還要喂養雞鴨。7天后,繼母出院回到家,欣宇又忙著幫著繼母做飯、給弟弟洗尿布等瑣碎家務。40多天后,因無力承擔醫療費用,剛剛甦醒的父親回到家中休養,大腦受損嚴重的父親無法正常行動,連喝水都需要人喂,欣宇就主動擔起照顧父親的重任,每天按時給父親洗臉、洗腳、翻身,有空還幫父親按摩、聊天。父親神志不清時,經常無端對照顧他的小欣宇髮發脾氣,可欣宇從不生氣,總是微笑地對待父親,輕聲細語地安慰父親。在小欣宇悉心照料下,父親日漸康復,雖然每天仍舊抽搐多次但意識逐漸清醒了。

        然而,欣宇的懂事,奶奶的辛苦,父親的好轉,卻沒能挽留住繼母,繼母拋棄了這個家,扔下了7個月大的兒子,還卷走了借來的給父親治病的救命錢。第二年,奶奶又被查出患有肝內血管瘤,隨時都有可能破裂。給父親治病借的二十幾萬不僅還沒還上,給奶奶看病又背負了十幾萬元的外債,奶奶計劃著賣掉房子好還債。正在一家人愁苦之時,得知欣宇家情況的縣政協來到她家,送來了溫暖,勸説欣宇奶奶打消賣房的念頭,並表示要一直資助欣宇上學,奶奶感動得泣不成聲,欣宇也在父親的床邊默默地流著淚。這是欣宇第一次當著父親的面掉眼淚,自照顧父親以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她一直都是面帶笑容,因為她覺得微笑利於父親康復,能讓父親振作起來。

        為了償還債務,家裏唯一具有勞動能力的已經60多歲的爺爺決定外出打工掙錢。小欣宇積極支持並向爺爺保證:我會照顧好這個家的!那時她12歲,弟弟3歲。她每天早上5點起床,幫奶奶準備一家人的早飯,給弟弟穿衣洗漱,再叫起爸爸給他穿衣洗臉。一家人吃過飯後,她還要幫奶奶準備好午飯後才去上學。放學後,小欣宇馬上趕回家做飯,曾多少次切菜切到手,被油燙傷手,但她沒叫過苦,包紮好傷口,又繼續幹活。每天等忙完家裏的所有活計,將弟弟哄睡後已是十點多,這時她才能坐下來做功課。看著自己的女兒一邊努力學習,一邊還要承擔這麼重的家務,父親很是心疼,想幫忙卻幫不上,心裏特別急,多少次背著欣宇掉眼淚。有一次想不開的父親萌生了輕生的念頭,偷偷地準備了農藥。欣宇在幫爸爸換洗衣服時意外發現了農藥,她無助地抱著爸爸痛哭,“爸,你就忍心丟下我麼……”哭過痛過之後,小欣宇擦乾眼淚,露出她常有的笑容説:“爸,沒事,我長大了,不累,這個家我能照顧好。”

        轉眼三年過去了,弟弟上了幼兒園,父親也康復了一些,能簡單照顧自己的起居。欣宇仍要繼續照顧家人的生活,還要負責接送弟弟,時間更緊了。為了能夠節約出時間,欣宇還毅然剪去了自己最喜歡的長髮。

        無論時間怎樣緊張,欣宇也從未放棄學業,因為她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升入初中後,欣宇更努力了,成績一直保持在學年前三名,還當選為校學生會主席,主持校學生會的各項工作。在班內她是班長,更是老師的好助手。

        雖然生活艱難,但欣宇從不吝惜自己的愛心、熱心。鄰里有事她第一個幫忙,同學有困難她第一個伸出援手,在舟曲泥石流災害發生時,學校組織了捐款活動,她毫不猶豫地捐出20元錢,那是她2個月的零花錢,是一顆幼小卻又沉甸甸的愛心。

        現在的欣宇更愛笑了,因為弟弟在健康成長,爸爸在逐漸康復,奶奶的病情也沒有惡化,這些都讓小欣宇很欣慰。爺爺仍舊外出打工,欣宇仍在擔著重擔,但我們從她的笑容裏讀出了自信,相信她的明天會更美好!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