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有媽才有家——孝心少年宋佳慧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4:32

原標題:

宋佳慧

宋佳慧

        4歲到12歲,本該是在父母身邊撒嬌的年紀,她卻經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童年,獨自一人照顧患有嚴重精神分裂症的母親,努力學習生活中的各種本領,用稚嫩的肩膀和柔弱的身軀支撐起一個特殊的家,她就是林甸女孩宋佳慧。
   
        宋佳慧生活在花園鎮前進八屯,家徒四壁,有兩間逢雨必漏的土房和一個患有嚴重精神分裂症的媽媽。
  
        媽媽在佳慧3歲那年患上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得病一年後,爸爸選擇了不再盡一個丈夫和一個父親應盡的責任,拋棄了佳慧母女倆,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

        從那時起,4歲的小佳慧便用小小的手托起了只有一個“瘋媽媽”的家,開始了她們艱難的生活。因為以前媽媽犯病時做過危險的事,差點失去媽媽的小佳慧被嚇怕了,她就寸步不離地呆在媽媽身邊,如果媽媽犯病了,她就大聲呼救,喊鄰居來幫忙。她也是家裏唯一的勞動力,家裏的生活來源多數靠親戚的救助。她懷著感恩的心,把親戚和鄰居關懷和幫助化作生活的動力。因為太小還不太會照顧媽媽,她只能努力幹些力所能及的活。因為家裏平時能吃上肉的次數屈指可數,小佳慧吃飯時會把僅有的幾片肉夾給媽媽吃。

        到7歲時,小佳慧照顧媽媽已經有模有樣,很嫻熟了。收拾房間、洗衣、做飯,包括家裏的農活她“無所不能”,甚至做的不比大人差。村裏人問她累不累,她會説:“有這樣的媽媽,就應該做這樣的事情,只有我做的好,媽媽才能過的更好,有媽我才有家。”聽上去讓人心酸無比的話,從小佳慧的口中説出時,卻讓人感覺到她的內心是甜美的、溫暖的。
 
        有一次,母親發病後突然清醒了,看見淩亂的屋子,看見躲在角落裏偷偷哭泣的小佳慧身體那麼瘦小,頭髮枯黃還夾雜著白髮,她心如刀絞,有一種無法言説的痛,她哭著對孩子説:“下次媽媽再犯病,就別管我了,我對不起你啊,孩子。”懂事的小佳慧卻説:“媽,你慢慢會好的,咱家有媽在,才是一個完整的家。有媽在,才有母愛,我很幸福。等我長大了,掙錢給你治病。”母女倆抱在一起痛哭不止……
 
        佳慧現在已經12歲了,照顧母親的這些年,她磨練了堅忍的意志,支撐她在盡全力照顧媽媽、照料家的同時也努力地完成學業。老師也説:“孩子,我和同學們都是你的家人,你並不孤單”,給了她很大力量。小佳慧對學校生活倍加珍惜,也更能體會老師的良苦用心,在學習上比其他孩子更加勤奮刻苦,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平時還能幫助老師做很多工作、幫助同學解決問題。

        小佳慧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中華民族最深沉最久遠的愛——孝道,她也因此收穫了身邊人的喜愛和敬意,但她還要努力做到更好,為媽媽,為這個家。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