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不哭的孝道——孝心少年 孫燁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4:14

原標題:

孫燁和奶奶

孫燁和奶奶

 

      懂事的小孫燁今年12歲了,12個日升日落的童年,她就在這樣一個令人心酸的家庭里長大。墻不避風,屋不遮雨,家裏唯一的依靠就是每月150元的低保。家裏最值錢的,就是好心人送的一輛自行車。每天放學,孫燁就急衝衝地騎著它飛奔回家,只有當奶奶和孫女在一起的時候,這個家才有些鮮活的氣息。

      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飯菜,便是維繫著孫女兒生長和奶奶生命健康的食糧。小孫燁卻很滿足,每天晚上一個菜,她説,夠了。

      才一歲多的時候,孫燁的爸爸便外出打工,從此杳無音信斷絕了聯絡。兩年後母親也賭氣撇下小女兒不管棄家而去。奶奶靠著撿稻穗把孫女帶大。

      2012年,多年未歸的媽媽回過一次家,但在那天,媽媽卻帶走了姐姐。小孫燁哭了,哭得很傷心。

      如今,奶奶已經94歲了,眼睛看不清了,腿腳不方便,再也不能照顧起這個家了。在這樣一個悲傷的故事裏,唯一讓我們看到光亮的,就只剩下小燁子的懂事和堅強。

      至少還有奶奶,這就是孫燁覺得幸福的事。所以,她説她要開開心心地生活,照顧好奶奶,不讓奶奶擔心。在家裏,小燁子懂事早,儘管過著缺衣少食的清貧日子,也從不埋怨生活的苦難。在學校裏,她一直是班幹部,尊敬老師,熱愛學習,關心集體,樂於助人,成績名列前茅。聽話,不哭,就是她的孝道。

      多麼善良,可愛的孩子。也許孫燁永遠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也許奶奶有朝一日會突然離她而去。但是,只要心裏一直充滿陽光,生命的黯淡,就永遠不會重現……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