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不向命運低頭——孝心少年 張禹桐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3:53

原標題:

張禹桐

張禹桐

 

      張禹桐,15歲,父母患有侏儒症,她的家被人們稱為“矮人之家”。與常人不同的家庭境遇,讓這個和同齡孩子比相對矮小的女孩顯得更加成熟、懂事、堅強。

      每一年秋風瑟瑟的時節,人們總會見到一對侏儒症夫婦在收集校園中的落葉,他們賣力地將葉子收集到接近自己身高的袋子中,儘管天氣微涼,倆人仍大汗淋漓。下課鈴聲響了,一個同樣矮小的女孩子跑來加入到收集落葉的勞動中來,她快樂地在父母之間跑來跑去,臉上充滿了幸福和快樂。這是張禹桐一家在收集取暖的“柴火”,為過冬做準備。而能夠在校園內收集落葉,還是小禹桐想到的主意,她主動向校長申請並得到了准許。

      禹彤的爸爸雖然是殘疾人,但很早以前學會了修鞋手藝,並靠修鞋勉強養活一家人。因為沒錢,爸爸的修鞋攤沒有遮雨棚,成年累月露天工作,懂事的禹彤為了給爸爸遮風擋雨,將人家廢棄不要的塑料布收集起來,為爸爸撐起一個涼棚。擔心爸爸冬天時會凍壞手腳,她就每天在放學路上撿廢紙殼、礦泉水瓶賣錢,為爸爸買手套和凍瘡藥。禹彤的媽媽是個矮小力弱但很要強的女人,但有一次生病連説話的力氣都沒有了,爸爸不在家,只有4歲大的小禹彤急壞了,她找遍家裏所有的藥,努力回憶並找到了爸爸在她感冒時給她吃的藥。得到媽媽的確認後,小禹桐立刻衝到廚房去舀水,可是水缸比自己還高,她費了好大的勁才成功地舀到水。看到滿身是水的小禹彤,媽媽的眼睛裏充滿了淚水。得知用熱水泡腳、搓腳可以緩解勞累,禹彤就堅持每天晚上給爸爸媽媽準備熱水、幫他們洗腳,然後才開始學習、寫作業。

      如此青春年少、勤勞懂事的禹桐自己也遭遇了疾病,她得了腸息肉並做了手術,又由於術後嚴重營養不良患上了心肌炎。小禹桐生病時借下的錢還沒有還上時,他的爸爸又得了“多發性血管瘤”,徹底喪失了勞動能力。

      儘管命運幾多波折,但禹桐毫不退縮、絕不低頭,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她的自立自強得到了社會愛心人士的認可與資助,她也更加懂得了感恩。在家裏,她依然是爸爸媽媽的依靠。在學校,她幫助同學,輔助老師,努力學習,中考取得619.5分的好成績。2014年10月,禹桐榮獲黑龍江省第三屆美德陽光少年稱號,把自己樂觀和不屈的精神傳遞給了更多的人。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