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無言的愛——孝心少年 趙寧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8月06日 13:49

原標題:

趙寧

趙寧

 

      趙寧,14歲,家境貧寒,父母都是聾啞人,一家三口靠種地為生。面對“特殊”的成長考驗,他堅強、樂觀、孝順、懂事,年少的他成了家人的依靠和希望。

      “孝”由心生,他最知父母心

      趙寧從小就知道自己的父母跟別人的父母不一樣,也知道自己的家庭條件無法和別人相比,但他從來不在意這些。父母從未受過專業的手語訓練,在共同的生活中形成一套只有他們一家三口才懂的“語言”,父母的一個手勢、一個表情,趙寧都能了然於心,他常耐心地和父母“溝通”,還是父母與外人交流時的首席翻譯。從趙寧記事兒起,他就沒有要過任何東西,穿的是親戚朋友穿小或不要的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飯,從五歲就開始做家務,做飯、掃地、喂雞、喂狗……他都做得特別熟練。

      上了中學後,由於路遠,趙寧只能住校,到週末和節假日時才能與父母團聚,這讓趙寧的心裏又多了份牽掛。他説:“我不在家的時候不知道爸媽能不能按時吃飯,我總想往家跑,可是一回去他們就不高興。”每到週五下午放學後,他第一時間回到家中,如果父母還沒有回來,他就生火做飯,然後開始做作業……

      趙寧的父母在種地栽木耳的親戚家打工貼補家用,做的是做菌、接菌、摘菜等工作。每到休息日,趙寧也會去做這樣的工作。冬天做菌,手被凍得裂了口子;夏天撿木耳,臉和身上被嚴重曬傷……趙寧從來沒有抱怨過,能幫助父母減輕勞作負擔就是他最簡單的快樂。
難關突至,他照顧父母無微不至

      一年冬天,父親在給別人拉木材的途中出了事故,頭部受傷住進醫院,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母親顧了這頭又顧不了那頭,著急得只能默默流淚。趙寧拍著胸脯對母親“説”:“把照顧爸爸的事就交給我,您就放心吧。”

      於是,他白天為父親穿衣、喂飯,扮鬼臉逗父親開心;晚上陪住在醫院,給父親擦身、洗腳、端屎端尿……同病房的病友無不讚嘆。
父親的傷勢在趙寧的悉心照顧下逐漸有所好轉,可趙寧母親又因做菌時遭到真菌感染得了嚴重的皮膚病。趙寧四處打聽偏方,想法設法找藥給母親使用。他堅持每天用酒精給母親清洗患處,認真仔細地塗抹藥物。母親怕傳染不讓他做,他就裝作生氣,用手語告訴她“您是我媽媽,我不給您上藥誰給您上藥”。母親看著他執拗的態度,也只好接受著他的照顧。趙寧幾個月如一日,一直堅持到母親的病被徹底治愈。

      奮發向上,他全面發展

      趙寧深深知道,生長在這樣的家庭裏上學機會來之不易,因此格外珍惜,在學習上從不懈怠。從上學起,他課上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不懂的問題虛心向老師請教;課下認真完成作業,從未有過一絲延誤,即便是照顧父母傷病那段時間也沒有耽擱。他熱愛學習,也喜歡讀書,每天天不亮就會來到教室看書學習,晚上同學都走光了,他才離開。在學校裏,他不僅每次考試都是名列前茅,而且在演講、歌咏、田徑比賽中都取得優異的成績。由於表現突出,他于2012、2013連續兩年被評為市級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在2013年東寧縣最美德孝少年的評選中,趙寧高票當選。

      生活的困苦沒有消磨掉趙寧的意志,他始終以陽光、樂觀的心態面對苦難,也有許多好心人幫助他共渡難關:班主任動員全班同學給他以幫助,學校發起了愛心援助行動,鎮婦聯也對趙寧進行一對一幫扶……他們向這個孝順、懂事的少年伸出援手。由於與陌生人交流有困難,趙寧的父母起初還對這些人有幾分戒備,但在趙寧一遍又一遍的“解釋”後,他們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趙寧更是決心用自己的勤奮努力和優異成績回報那些曾經幫助和關心過他的好心人們。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