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柔肩擔孝道——孝心少年高艷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30日 15:24

原標題:

隴高艷

高艷

 

      家住四川省儀隴縣立山鎮金土地村的高艷,今年只有13歲,但她用稚嫩的雙肩擔起替父母盡孝爺爺婆婆的責任,時間已長達7年之久。
立山鎮金土地村與四川省營山縣、巴中市、儀隴三縣(市)接界。高艷的家就住在一腳“踏”三縣的地方。


      涼埡小學的老師們非常熟悉到高艷家的路線。因為每學期開學前、放假後,老師們都要帶著慰問品到高艷家進行家訪,即使她今年小學畢業了,也不例外。


      説起高艷,爺爺高映林説:“我們這個家喲,不是高艷哪,動都動不了,吃都吃不成。”


      在2008年、2010年,高艷的母親和父親相繼因病去世。她和弟弟就成了“孤兒”。從這以後,高艷就成了家裏的“頂梁柱”:贍養今年已74歲且患有矽肺病爺爺和背駝的婆婆,撫養弟弟。


      高艷一家人的生活來源,主要是政府的孤兒金補貼,姐弟倆每人每個月600元共計1200元。爺爺長年累月吃藥,奶奶無法幹重活。高艷利用週末時間,和奶奶一道,種植時令蔬菜,供全家人生活所需。


      俗話説,養雞為換鹽,養豬為過年。在鄰居的幫助下,高艷與婆婆種植了二畝多面積的紅苕和玉米來喂豬,就是為了換得家裏的油鹽錢和過年錢。


      高艷大腦的時間“發條”擰得很緊。割回紅苕藤,熟練地宰成段,拌好米糠,倒入豬槽。每一個環節和動作,並不比成人差。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高艷不管是在學校讀書還是假期天,她總要想方設法,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高艷切菜動作嫻熟。每頓做飯炒菜時,婆婆就生火,她就圍著鍋邊轉。不一會的工夫,高艷就把飯菜做好,一家人高高興興圍坐在一起。


      吃飯時,高艷總是先給爺爺婆婆挑菜,後給弟弟挑菜。


      多病的爺爺,總是擔心高艷幹重活,會影響身體;而高艷隨時隨地擔心爺爺婆婆的健康。


      2014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高艷聽到痛苦的呻吟聲,知道爺爺生病了,她就翻身起床,獨自一人打個手電筒請村醫看病。


      爺爺的病得到及時治療,高艷額頭上留下了永遠的疤痕。


      高艷做完一天的活,安排爺爺婆婆睡覺後,她坐在燈下,溫習小學階段的功課,輔導年幼的弟弟。


      8月底,高艷就要到離家有30里外的立山鎮去讀初中,她的心裏還有很多的擔心。高艷説:“我要上初中了,一週只能回來一次,爺爺奶奶年紀大了,身體也不是很好,家裏的家務事也挺多,還有個弟弟。我星期天的下午儘量多割一點草,多弄一點豬草,多背一點柴回來。”


      高艷替父母盡孝道,有著一步一步的計劃。高艷 :我能快點長大,然後把書讀完後,帶爺爺奶奶去城市體驗一下城市的生活,然後再帶他們去旅遊。


      百善孝為先。高艷的家庭,雖然並開富裕,但卻一直平靜向前走著。高艷説,爺爺婆婆在,家就在。以後她無論走到哪,她都要帶著爺爺婆婆,完成父母未盡完的孝道,直到把他們送老歸山。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