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想有雙隱形的翅膀——孝心少年蔡菊英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30日 15:18

原標題:

     

蔡菊英

蔡菊英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


      蔡菊英是個身高不足1.4米,今年13歲的女孩,家住四川省儀隴縣新政鎮雲霧寨村,現正在新政鎮銀山中學讀初一。每當她遇到困難,或者要實現自己的願望時,她都會唱這首歌。


      今年7月中旬,蔡菊英的婆婆年滿70歲。年初時,蔡菊英就有一個願望,要為婆婆買一個生日蛋糕,讓奶奶嘗一次蛋糕的味道。錢從何而來?她與只有五歲弟弟商量,週末放假時,去揀他人丟棄的塑料瓶。


      蔡菊英把近段時間來所有撿來的塑料瓶、拉罐以及廢舊書刊,交到附近的廟子梁廢品收購站。收購廢品的老人王明秀對蔡菊英已經非常熟悉了。


      通過近兩個月時間的拼湊,蔡菊英估算了一下,給婆婆買生日蛋糕的錢湊足了。她走進蛋糕店,為婆婆買了一個生日蛋糕。


      7月18日晚上,蔡菊英給她婆婆一個驚喜:端出生日蛋糕,點上蠟燭,姐弟倆一起給奶奶唱起了生日快樂歌。


      蔡菊英曾有一個幸福的家庭。2011年,她的父親東拼西湊借來十多萬元錢,改造了原來要垮不垮的土墻房子。就在新房即將建成的時候,蔡菊英的母親卻忍受不了家庭的貧困,帶走妹妹遠走他鄉,從此沓無音訊。為了還債,她的父親不得不外出務工,兩年或者三年時間,到過年時才回家。從此,蔡菊英便與殘疾的奶奶以及年幼的弟弟相依為命。作為家裏的老大,當時還不到10歲的蔡菊英扛起了當家的重任。


      讀書期間的週末放假回家後,蔡菊英把書包一放,就給豬準備飼料。我們問她,能不能少砍一點,她搖了搖頭。


      喂豬了,蔡菊英端來一條小板凳,站在上面熟練地將豬食倒進槽裏雖,看她那的姿勢,這豬圈的欄杆她應該攀爬過無數次。為了方便婆婆能喂豬,她把砍豬飼料的地點選在圈舍旁邊的過道裏。


      蔡菊英盤算著家裏的每一項收入,也計劃著家裏的每一筆開支。即使她的父親寄回來的錢,也都是精打細算,因為她也一個願望,節省各項開支,初三畢業後,到她父親務工的廣東省東莞去看一看,體驗父親掙錢的辛苦。平時在學校讀書期間,她總時省吃儉用,可用可不用的錢,就存到婆婆那裏。


      説到爸爸,一直微笑著的蔡菊英低下了頭。


      蔡菊英把對父親的思念之情,化為學習的動力。從週一到週五,她抓緊時間,學好每一門功課,各科成績優異,同學們把她推選為班長。每天都是第一個打開教室門,又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鎖好門。


      午飯後,有的同學在教室的過道裏遊戲,而蔡菊英獨自一個人在教室裏安靜地做作業。她的班主任告訴我們,每個週末,她幾乎沒時間做家庭作業,她所有的作業都必須在學校裏提前完成。


      她的班主任講了一件讓老師和同學們深受感動的事,本期學生生活補助費名額有限,她主動提出來讓給別的同學,她説她是班長。


      蔡菊英把對父親的思念之情,落實到贍養好婆婆和照顧好弟弟的每一件具體事情上。


      蔡菊英愛她的父親,愛的婆婆,更愛她的弟弟。覺得有困難的時候,她都會低下頭,噙著淚水哼幾句《我想有雙隱形翅膀》,不一會兒,她用手拍拍鞋子,抬起頭來,臉上又挂著淡淡的微笑,露出堅定的神情。


      蔡菊英家庭經濟雖然暫時困難,但她各方面做得很出色,周圍鄰里喜歡她,銀山中學的老師和同學更喜歡她,因為,她在徘徊孤單中堅強起來了......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