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能多幫爺爺分擔一點家庭的擔子就很開心——孝心少年 王帥康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22日 12:10

原標題:

王帥康撿飲料瓶貼補家用

王帥康撿飲料瓶貼補家用

 

 

      小帥康4歲那年,他的爸爸患了嚴重心臟病,兩次手術無力回天,最終撒手人寰。在沉重的精神打擊下,他的奶奶患上了嚴重的心肺綜合徵,醫生下了好幾次病危通知書。因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媽媽改嫁他鄉。為了掙錢養家,年近七旬的爺爺跟隨同村的年輕人一起到幾十里外的工廠打工。而小帥康留在家裏,承擔起了照顧奶奶的重任。


      小帥康上小學一年級時,每次看書都斜著頭,眼睛距離書本只有幾厘米。跟其他孩子相比,他的身高也明顯高出許多。到醫院一檢查,小帥康的右眼視力幾乎為0,左眼視力為0.2。醫生最終確診,小帥康患上了“馬凡氏綜合徵”。這是一種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患者身高會明顯超出常人,眼睛主要有晶體狀脫位或半脫位、高度近視等症狀,並且常伴有心血管系統異常,嚴重者會危及生命。醫生檢查後認為小帥康年齡尚小,暫不具備手術治療條件。面對隨時有生命危險的奶奶,懂事的他勸爺爺先給奶奶治病。爺爺傷心地嘆氣哽咽,他卻開導爺爺:“沒有事,我習慣了,長大了我的眼睛會好些的。”



      儘管身體不好,小帥康依舊主動幫著爺爺做家事。在他的屋子裏,裝滿飲料瓶的編織袋,一袋一袋地快把整個屋子填滿了。撿這麼多瓶子,對於視力不好的小帥康來説,不知道要低頭尋找、彎腰撿拾多少次。


      每次和爺爺一塊兒去趕集,小帥康從來不要零食,説省錢給奶奶看病。一次,看見別的小孩在吃冰淇淋,爺爺也想給孫子買個,但一個冰淇淋3元,他不禁有些遲疑。“爺爺,我不吃冰淇淋,留著錢給奶奶買藥吧。”小帥康懂事地説。聽了孫子的話,爺爺心裏很不是滋味。第二天,爺爺狠了狠心,拿出5元跑到鄉里的餅乾廠,買了些處理的碎餅乾。小帥康捨不得吃,每次拿出一把先給爺爺、奶奶吃,剩下一些才留給自己吃。


      起初,奶奶見孫子這麼小就幹洗衣、做飯的活兒,於心不忍,勉強站起來幫孫子幹,但沒走幾步,她就上氣不接下氣,嘴唇發紫,小帥康連忙扶奶奶坐下。小帥康在爺爺的幫助下,不但學會了洗衣、做飯、收拾房間,還學會了給奶奶喂藥、洗臉、洗腳、按摩身體……


      離家不遠有個老年人活動中心,小帥康擔心奶奶每天躺在家裏太寂寞,星期天就推著奶奶來到活動中心,讓奶奶和老人們一起聊天、打牌。活動中心內,幾乎沒有像他這樣年紀的孩子,小帥康卻堅持陪在奶奶身邊,還找來掃帚幫忙打掃衛生,為老人們端茶送水。


      “能多幫爺爺多分擔一點兒家庭的擔子,多陪陪奶奶,他們覺得很高興,我自己也很開心。”小帥康説。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