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讓苦難的生活奏出美妙動聽的旋律——孝心少年 張彩艷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22日 11:51

原標題:

張彩艷

張彩艷

 

      張彩艷幼年時,父母離異,母親改嫁,父親出走十幾年杳無音信,她與年邁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當別人家的小孩在歡快的玩耍嬉戲時,她卻早已在地裏幫奶奶幹活了。對於九歲的孩子來説,她過早的承擔了家庭的重擔,這樣的日子既讓她體會到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也讓她倍感親情的可貴。她加倍努力學習,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對她來説,最大的心願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讓爺爺奶奶晚年生活的好一點。


      在她上四年級的時候,奶奶因突發腦溢血撒手人寰,面對奶奶突然離世,她承受著常人無法想象的痛苦。和爺爺相依為命的她暗下決心:從現在開始,我要撐起這個家。從此,不管春夏秋冬,張彩艷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就去給爺爺準備一天的飯。除了學習,劈柴、干家務、下地幹活成了張彩艷每天必須做的事。


      進入初中以來,因離家太遠,她只能住校,八十一歲的爺爺成了她最大的牽掛。她最盼望的事就是放假,這樣就可以回家幫爺爺幹地裏的活,給一週未見面的爺爺洗頭洗腳,説説貼心話,做一頓熱氣騰騰的飯菜了。十幾年來,張彩艷精心照料爺爺,她的孝心感動了村坊鄰居,感動了周圍的師生,大家都對這位永遠面帶微笑的女孩豎起大拇指,但張彩艷卻笑著説:“我是爺爺的主心骨,爺爺就是我的依靠,我們猶如一曲進行曲,是爺爺穩穩的把握著生活的主旋律,我才能成為自由跳動的音符,讓苦難的生活奏出美妙動聽的旋律。”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張彩艷來不及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少年時光,她勇敢代替父母承擔起贍養老人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雙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張彩艷卻毫不畏懼,她在日記裏寫到:我喜愛高爾基筆下的海燕,它的藐視困難,迎風翱翔值得我學習。無論生活的暴風雨來的多麼猛烈我都不會躲避,我要做勇敢的彩艷。我們堅信只要她永不言棄,笑對生活,她的未來將會迎來燦爛的彩虹。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