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擔——孝心少年蔡肇余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21日 10:03

原標題:

蔡肇余

蔡肇余

      蔡肇余出生前一個多月,爸爸在山西煤窯不幸遇難,出生還未滿月,媽媽就棄他而去。僅僅靠著年邁的奶奶和爺爺,還有叔叔將他一把屎一把尿將其拉扯大。蔡肇余在別的孩子玩耍時,學會了做農活、做家務。別的孩子在田野裏自由打滾時,他在割麥子、挖土豆;別的孩子在嬉戲時,在看動畫片時,他在洗衣服、做飯、割草喂豬……

      2011年秋天,不幸又降臨在他的頭上,爺爺突患腦血栓最終癱瘓了,生活不能自理,奶奶年近80,患有癲癇,時不時的發作。蔡肇余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在週末回家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爺爺。他照顧爺爺不怕臟、不怕累。經常爺爺拉一床,整個房間氣味難聞,但他從不嫌棄,及時幫爺爺收拾乾淨。他儘自己最大的力量細心的照顧著爺爺。

      到了農忙時間,他不但要幫著做飯,還要到地裏幫著做農活。扛柴、挑大糞、用竹簍背糞,春季幫忙種土豆,夏季幫忙割麥子、背麥靶,冬天有時缺水要到幾裏外的地方背水。暑假期間,他要到山裏打五味子、挖藥材來換取一點兒錢。不幸的遭遇讓他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他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爺爺奶奶擔心。”
 

      蔡肇余勤儉節約,省吃儉用,除買學習用具外,幾乎不亂花一分錢,大家都誇他是“勤儉節約之星”。穿的是舊衣,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每月一共才用30多元錢,因為他深知這些錢都來之不易。

      蔡肇余勤奮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在艱辛的成長之路上,他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他勇敢地幫叔叔承擔起贍養奶奶,照顧爺爺的義務。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蔡肇余卻毫不畏懼,他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