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堅強的意志 努力求學——孝心少年孫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20日 14:07

原標題:

孫梅

孫梅


      孫梅媽媽孫亞娟從孫梅出生開始,就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2002年,媽媽的病情進一步惡化,由於手腳變形,從此只能臥床養病。為了治病,孫梅一家傾其所有。2006年,爸爸孫亞剛為了維持家庭生計外出務工,每月給家裏所寄的錢只夠勉強維持她上學和給媽媽治病的費用。年復一年,孫梅一邊在村裏的魯家莊小學讀書,一邊照顧臥床的母親。2012年,媽媽的病情惡化,孫梅只能每天早上為媽媽穿好衣服、做好飯再去上學;中午放學,其他孩子都在學校吃飯,孫梅卻要走幾公里路趕回家給母親做飯。憑著堅強的意志,孫梅的求學之路一直堅持了下來,去年秋季她又以優異的成績升入了蒲村初級中學讀書。

      蒲村初級中學離家較遠,為了照顧媽媽,2013年9月1日,孫梅娘倆搬到離學校不遠的一戶農家屋裏,房子雖不大,但卻被孫梅佈置得很溫馨。媽媽不能下床,生活不能自理。孫梅每天早上五點多鐘就得起床,幫媽媽穿衣、洗臉、吃飯;中午時間緊,她就直接從學校食堂盛飯回家,照顧媽媽吃藥,上廁所;晚上,夜深人靜,孫梅在安頓媽媽睡好後,才開始完成當天的家庭作業。夜裏當媽媽痛得難受時,她還得起床幫媽媽捏腿,揉胳膊,翻身子,有時一晚上只能睡五個多小時。

      作為學生,她始終沒有因為家務的繁重而荒廢學業,上中學近一年來,她未請過一天假,缺過一節課。進入中學後,孫梅積極要求進步,入學不久就被全班同學推舉為團支部書記。她總是能用做到嚴格地要求自己,模範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在各種公益活動中,率先垂范,主動幫助成績較差的同學解決困難,主動為災區和家境貧困的同學捐款捐物。她的不懈努力,換來了老師和同學的一致好評,學校曾于2013年11月向全體師生作出向孫梅同學學習的決定,號召全體師生向她學習。孫梅先後被縣團委和學校評為“優秀中學生”、“優秀班幹部”。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