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背起爸爸上學——孝心少年陳金輝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15日 12:01

原標題:

    

0

 

 

      “爸,飯做好了,藥也給你放好了,一會兒你吃完放床上就行,等我下學回來再收拾。”説完,她背起書包,匆忙奔向學校,時間是5點40分。


      她叫陳金輝,13歲,承德縣三家鄉松樹底村人。對不少孩子來説,是躺在父母懷裏撒嬌、賴在家裏看電視的年齡。然而,13歲的陳金輝可沒有這樣的幸福,由於父親遭遇車禍導致高位截癱,母親忍受不了生活重擔悄然離去,自2010年起,幼小的她便擔起了照顧父親的重任。
為照顧好父親,她堅持每天5點就起床,給父親洗臉、倒便盆;為了給父親看病,她大冬天推著輪椅小跑5里地,甚至累癱在醫院門口;為了省錢,她有時一天就吃一頓飯。

      那一年 父親遇險 媽媽離去

      2010年秋,陳志武外出打工,拉貨物時突然遭遇了車禍,當場就昏死過去。經醫院搶救,命是保住了,卻造成了胸部以下癱瘓,完全失去知覺,從此只能躺在床上或坐在輪椅上。


      “那時候,我感覺天塌下來了,孩子才幾歲,我殘了,家裏也失去了生活來源。”説起往事,這個北方的漢子潸然淚下。可是,更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在賠償問題還沒有談好的時候,妻子卻又突然“消失”了!


      “我不怪孩子她媽,她也有她的難處,只是可憐了孩子。”陳志武説,直到現在,也沒妻子的音訊。從此,家裏的重擔落在了年僅7歲的小金輝一個人的肩上,她開始用幼小的身軀支撐著這個家。

      那一年 變成了家裏的頂梁柱

      奶奶的離世,再一次打擊了她幼小的心靈。“奶奶是這個世上最疼我的人,那時爸爸病了,媽媽走了,是奶奶陪著我,和我一起照顧爸爸。”陳金輝説,奶奶走後,家裏只剩她和父親相依為命。


      為了照顧父親,每天早上5點多,天才濛濛亮金輝就起床,先問爸爸舒服不舒服,給爸爸擦臉、捶背、倒便盆,然後燒水、下麵條。做好了飯,先端給父親,自己再吃飯、上學。中午放學了,一路小跑回家,給父親做飯;晚上放學後,金輝先照顧父親吃飯,父親入睡後她才寫作業。


      為給父親看病,金輝“當家”能省就省。她在作文中寫道:“我和爸爸依靠斷斷續續的救濟生活,平時不買油和米,因為它們太貴,我們只能腌點鹹菜、吃個麵條。”


      吃住能勉強,可護理高位截癱的父親不是件容易事。陳志武肩胛骨以下沒有知覺,只能依靠胳膊挪動身體,在女兒的幫助下坐上輪椅。而導尿、沖洗膀胱等都需要金輝上手。每隔兩三天,金輝都會熟練地拿起注射器,提取藥物,注入生理鹽水瓶,再高高舉起,幫父親“洗膀胱”。


      金輝儼然成了父親的“貼身護士”,她的技術都是被逼出來的。“女兒8歲時的那年冬天,剛下雪不久地上還很滑,我的導尿管突然出了故障,把我折磨得臉都青了。”陳志武説,見此,金輝推著他奔到5里之外的村衛生所。到了衛生所,金輝累得一屁股蹲坐在地上。撫摸著金輝凍麻的手,醫生感動得直流淚。

      那一年 多虧了愛心人士的幫助

      獨自照顧了父親3年,10歲時,金輝和父親的故事受到了愛心人士的關注。在志願者的幫扶下,金輝入讀了鄉里的中心小學,不用每天奔跑在家和學校的路上。“看著孩子,我的感覺就是兩個字——‘心疼’。”愛心人士雅吧晚霞説,現在金輝的性格開朗了,臉上也有了笑容。


      在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村裏為他倆辦理了低保。如今,金輝馬上就要小學畢業了,中學在離家幾十里外的鄉鎮,她唯一的願望就是想帶著父親一起去外地上學,可生活費用卻難住了她。


      金輝懂得感恩,她説,從來都不恨媽媽,“因為媽媽給了我生命。”她把《隱形的翅膀》歌詞裝在兜裏,每天都哼一遍,“我知道,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金輝説,她的希望就是,和爸爸開開心心地度過每一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