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當家少年——孝心少年楊倩倩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15日 11:21

原標題:

333

 

      楊倩倩,女,今年14歲,慶城縣玄馬鎮柏垣村人,慶城縣賈橋初中初一學生。在學校,她認真刻苦,品學兼優,是個無人不誇的好學生;在家裏,她料理家務,細心體貼,是個無人不愛的好孩子。


      倩倩本有一個不算富裕但是完整的家:爸爸、媽媽、哥哥和她,可是這一切都因媽媽乳腺癌去世而打破,爸爸狠心拋下她和哥哥,在外重組家庭,哥哥因故幼年輟學,外出打工,幸虧有善良的伯父伯母收留了倩倩,照顧她的生活。


      本該是天真爛漫的年紀,但因為家庭變故,倩倩成了同齡人中少有的懂事孩子。伯父伯母農活繁重,加上年紀大了,經常腰腿疼痛,她就偷偷向村衛生所的大夫學了基本按摩手法,在伯父母忙完農活後幫忙按摩,減輕他們的身體疼痛。“木歲(那麼小)的個娃娃,學按摩不知道要多難,又費力氣,我們倩倩真是吃了苦了”,伯母噙著淚説到。有一次,伯母腿受傷,倩倩每天晚上堅持用為伯母熱敷和按摩,一個月下來,伯母的傷好了,她的手卻被燙滿了水泡,但看著又能行動自如,忙前忙後的伯母,倩倩覺得自己再燙幾下也無所謂了。


      剛到伯父家的時候,倩倩都夠不著案板灶臺,看著伯母每天忙完地裏的活還要回家做飯,她暗下決心,“一定要學會做飯”,小姑娘踩著凳子和面,踮著腳下面,伯父伯母吃著倩倩第一次做的有些夾生的麵條時千般滋味。到現在,初一的倩倩已經會蒸饅頭,炒家常菜,這在同校初三的孩子中都挑不出幾個,連校長都説她是個真正的“當家少年”。農村家庭到冬天沒有應季的蔬菜,倩倩就偷偷省下零花錢,每週回家時都要在書包塞些綠菜、肉或者水果給家裏人改善伙食。


      倩倩還是家人的“故事會”,幫伯父喂豬的時候,她會給伯父講新看的小説故事,和伯父討論“三國演義”、“楊門女將”,幫伯母洗衣的時候,她會給伯母説學校裏發生的有趣故事,新來女老師的漂亮裙子。“我和弟弟都在外地上大學,幸虧有倩倩在爸媽身邊陪著,不然他倆都該心裏發慌了”,倩倩的堂姐楊樂樂摟著倩倩説道,眼裏滿是寵愛。


      你可能會想,這麼懂事的倩倩,幫家人分擔家務活計會不會分心,成績跟不上?大可不必擔心。我們小倩倩的學習成績一直是班裏前三,每次學校開表彰大會,她都是第一個走上領獎臺。雖然做家務、照顧伯父伯母用去了很多原本應該用來學習的時間,但她會補,每當夜深人靜,同齡的孩子都進入甜蜜夢鄉的時候,她仍在燈下默默的學習。除了學習主要課程外,倩倩還喜愛寫字、讀書和繪畫,是學校黑板報的“主編”,多次參加美術比賽都獲了獎,曾先後被推選為“尊師敬老先進個人”、“新三好學生”以及“四好少年”等。


      她雖然缺少同齡人享有的父母親情,卻收穫了伯父母給予的勝過父母的疼愛;她雖然缺少小夥伴們嬉戲玩耍的快樂,卻收穫了為家庭分憂的樂趣;她雖然過早地品嘗了生活的艱辛,卻學會了過硬的生活本領;她雖然年齡不大,卻扛起了中華傳統美德——“孝”之大旗。她是慶城縣賈橋初中2000名學子中,當之無愧的最佳孝道踐行者!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