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幼小的身軀托起家的一片天——孝心少年李蕊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15日 10:38

原標題:

   

 

       她,叫李蕊,今年12歲。現在是灤平三小四年四班的一名學生。她原本有著一個幸福的家,父慈母愛。然而,2009年的一場車禍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車禍中她的父母雙亡,年邁的爺爺也因車禍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上了年紀的奶奶患有心臟病和類風濕病,兩條腿成了O型腿,走路全靠止痛藥頂著。姑姑為了照顧他們老弱的一家人,把他們接到身邊,可是姑姑也不富裕,下崗了沒有固定工作,為了讓他們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做著幾份工,她們的生活真的是舉步維艱。

      雖然飽受生活的挫折,但是小李蕊卻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家庭的變故反而使她們姐弟幼小的心靈變得更加堅強。剛出事那會生活相當困難,因為爺爺住在醫院養病需要錢,買零食吃成了他們的奢望,有五毛錢姐姐會給她,她也捨不得花會留給弟弟,那時弟弟才三歲,可是弟弟買回好吃的會分給她們一起來吃。

       “百善孝為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6年來,李蕊一直用幼小的身體幫助奶奶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早起她會把地掃乾淨,給爺爺倒尿壺、喂飯喂水、捶腿按摩、收拾大小便,這一切就是大人們幹起來也是要費很多時間,費很大力氣的。對於年幼的李蕊來説,困難可想而知。有時,爺爺想坐起來,可是因為爺爺個子太高,她扶著有些吃力,可她還是想辦法把爺爺扶起來坐會。每次當爺爺穩穩地靠著墻坐好時,小李蕊都會累得滿頭大汗。姑姑問她不累嗎?她小臉一揚,帶著稚氣卻又堅定地説:“只要爺爺舒服了,我就不累!”因為姐姐上中學,弟弟太小,姑姑要工作,奶奶身體又不好。她總是跟奶奶搶著做。記得有一次它給爺爺換尿墊抓了一手屎,可她把手洗洗接著換,她主動學習做飯、做菜、洗碗,每件事做起來都井井有條。

       雖然自己的生活很難,但是當老師説給患病的同學捐款時,她還捐出了自己攢下的全部零花錢——10塊錢。奶奶説撿廢品可以賣錢,在路邊看到礦泉水瓶和廢紙盒她會撿回家積攢起來賣錢。她每天放學先把作業寫完,然後幫奶奶干家務,照顧爺爺,教弟弟寫作業。有個愛心組織説她和弟弟可以去北京讀書,在那裏都是免費的。她説:“我不去,在這我一樣能好好學習。因為爺爺奶奶還在家呢,我走了誰來替奶奶掃地,誰來照顧爺爺,所以我要留在家裏面照顧爺爺奶奶。”

       今年爺爺病得更重了,多發腦梗半邊身體不能動了,吃飯會噎只能吃流食,有時爺爺不吃飯她會哄爺爺説你吃飯吧!你不吃我也不吃,然後爺爺會張嘴吃飯,她便一勺勺的喂。爺爺雖然有時糊塗,可是到了晚上他都會説去接姐姐,因為姐姐初三要上晚自習了,姐姐膽小不敢走黑黝黝的衚同。她便去路邊等著姐姐回來和她一起回家。生活中的一切坎坷困難,她並沒有屈服,因為有家人和社會上的好多愛心人士的陪伴,一切困難都不再是困難。

     儘管飽受生活艱辛,李蕊始終認為最幸福的事莫過於能與家人在一起,她説無論生活怎樣艱辛她都不怕因為家和家人在一起是她最大的幸福。

我要糾錯編輯:沙錦霞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