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要做生活的強者——孝心少年張秋香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15日 10:40

原標題:

     

張秋香

 

 

      張秋香,女,今年8歲,家住慶城縣南莊鄉東源村,南莊小學二年級學生,她即是個活波可愛、陽光樂觀的小孩子,又是個孝順長輩、照顧弟弟的“小大人”。


      秋香的父親年輕有為,敢想敢做,是東源村有名的“新農民”,年紀輕輕便經營了自己的“小超市”。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都不會想到災難會降臨在這個三十剛出頭的小夥子頭上,一場車禍奪去了他的生命,留下不到4歲的小秋香和剛滿4個月的兒子, 四個月後,妻子改嫁。從此,秋香和弟弟唯一的依靠就是年過花甲的爺爺奶奶。


      四歲的孩子,還是不經世事的“小公主”,正要在爸爸肩頭玩耍,在媽媽懷中嬉戲。但秋香留不住爸爸的棺木,牽不住媽媽的衣襟,她懵懵懂懂的就要長大了。


      家裏斷了經濟來源,爺爺奶奶又得拿起鋤頭下地,看著他們蒼白的頭髮和佝僂的背影,“我要快快長大,爺爺奶奶才不會這麼累”,秋香默默念道,小小少年內心蘊藏的能量讓她迅速學習,給弟弟喂飯,洗尿布,掃地、洗衣、做飯,這在村裏的其他孩子,都是想都不會想的事情,秋香都學會了。


      奶奶記得,自己還沒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人生劇痛中緩過神來,就看到秋香拿著小碗,細心的掰碎饅頭,用開水泡軟,一小勺一小勺的喂給弟弟吃。“我心酸的哭了一個上午,就再也沒有哭了,”奶奶説,“我有這麼乖的孫女,我不為自己活,也要為孫子孫女活”奶奶從此強打精神,而秋香成為了她的得力助手。奶奶忙地裏活的時候,她就幫奶奶煮飯,直到現在她還沒有灶臺高,每天都努力的踮起腳尖踩在小凳子上,不知摔了多少跤,磨破了多少皮,但她從沒有喊過疼。剛開始,煮的飯不是生就是糊,常常叫人難以咽下,但爺爺奶奶弟弟卻總是吃的津津有味,到現在小秋香已經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了。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為了節省家裏的用度,她生活節儉,從不攀比,空閒的時候就跟鄰居家的姐姐去菜地裏撿菜葉,不同的是姐姐撿菜葉回家喂兔子,而對她來説這些菜葉是珍貴的,因為每撿一次就可以和爺爺奶奶吃幾天,節省了買菜的錢還可以給奶奶看病,她笑著説: “外國有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兒,我秋香就是撿菜葉的小女孩兒,哈哈”。身上穿的衣服也多是村裏嬸嬸嫂子給的舊衣服,有時候她穿著男孩子式樣的衣服就上學去了,不免有淘氣的孩子譏笑,但秋香從不以為意。


      時間一點點過去,爺孫熬到了秋香上學。小秋香好似天生就會學習一樣,她聰明的小腦瓜很快記住了拼音字母,很快記住了阿拉伯數字,很快記住了加減乘除。老師們都感嘆,秋香的聰明勁兒是同齡人中罕有的,天賦秉異的她一定會很有出息。在知道秋香家的境況後,老師和同學都時不時給秋香抽屜塞點零錢,放些零食。面對老師、同學的同情和幫助,秋香心存感激,志存高遠:“我要做生活的強者,掌控自己的命運,不管命運如何糟糕,我也永不拋棄、不放棄。我要一直陪伴著我的爺爺奶奶,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以優異的成績報答所有關心我的好心人!”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她還只是個8歲的孩子,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可是她知道他與別的孩子不同,只有爺爺奶奶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在別的孩子享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她把好心人給的壓歲錢攢起來買足浴盆,每晚都要挽起袖子親自給爺爺奶奶洗洗腳。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和著京胡小樂隊的伴奏,她把京劇中的老生一角唱得繪聲繪色。下課時無憂無慮地玩耍,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她才像個真正的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8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她的一顆敬老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她有著一顆如如意般溫婉純粹,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