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稚嫩的肩膀扛起兩個家——孝心少年張岩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15日 10:20

原標題:

   

 

      張岩,男,13歲,寬城滿族自治縣塌山小學五年級學生,承德市第二屆“美德少年”。面對家庭的不幸,他直面人生;面對生活的艱辛,他樂觀向上。他用孝心和孝行詮釋著“百善孝為先”的真正含義。

  在張岩還未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在一次礦難中受傷,留下終身的殘疾,失去了勞動能力和自理能力,母親常年患病。張岩的大伯和伯母主動承擔起撫養張岩的義務。然而禍不單行,在張岩6歲的時候,他的大伯在一次勞動中從自家房上摔了下來,留下了癲癇和健忘的後遺症。

  張岩自懂事起,一直為父母、為大伯伯母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打掃衛生、做飯、洗碗、喂豬等對他來説是常事,有時放假還要幫助母親和伯母種地、除草、收莊稼,一個一米多高的小男孩承擔了一個成人的勞動。張岩每天步行三里多路回到家,到家之後邊寫作業邊照顧大伯,因為大伯隨時都有暈倒和咬舌的危險,所以時刻都需要人的照顧。一個男孩,兩家跑,他為大伯洗腳,經常給父母、大伯和伯母講故事,講笑話,唱歌給他們聽,給他們講學校裏發生的事情,他把歡笑帶給每個人,他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總是把苦往自己的肚子裏咽,微笑面對生活,在每個人的心中,他都是一個活潑開朗、美好善良的小男孩。

  每當同學或者鄰居給他好吃的東西,他總是和家人一起分享,哪怕手中只有一丁點兒他愛吃的東西,也從來不肯獨自享用。每逢春節、母親節、父母生日,儘管沒有貴重的禮物,但他總是不忘用別人廢棄的東西,親手製作小禮物給父母和伯父伯母祝福。去年的母親節,他親手製作了兩張卡片,每一張卡片上都寫著密密麻麻的字,“您辛苦了”,“我長大之後一定好好報答您”,“祝願您健康長壽”,字裏行間抒發著他對母親、對伯母的無限感激之情,感謝這兩個偉大的母親對他的養育之恩。

  在生活中,他還是個勤儉節約的好孩子。他從來不會因為家庭條件不好而自卑,從不吵著鬧著讓媽媽給他買新衣服,衣服舊了他照樣高高興興地穿著上學,別人送的衣服他也照樣穿。從來不會因為吃不上好吃的而生氣,更不會花錢買零食。在學習用品的使用上更是省之再省,一個本子正面和背面都寫滿字以後才舍得不用。每當取得好成績,父母説要獎勵他,他從不像別的孩子那樣開口要錢或要什麼貴重禮物,他告訴父母他只要父母好好的,對他來説就是上天賜予他的最好的禮物。

  一個13歲孩子的肩膀,本來是該揹書包的,可他卻用一副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兩個家庭的重擔,用實際行動證明著對親人的感恩之情。

我要糾錯編輯:沙錦霞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