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14歲女孩弱小肩膀上的責任與擔當——孝心少年高亞伶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15日 10:04

原標題:

 

      14歲的花季少女,正是孩子依偎在父母身邊撒嬌的年齡。可對於寬城滿族自治縣桲羅臺鎮安家峪村的高亞伶來説,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幻想。面對艱難的生活,她不離不棄,樂觀自信,用稚嫩的肩膀頑強地擔起家庭的重擔。

  家庭連遭變故 

  這是一個破舊的小房子,沒有院墻,一排空心磚垛成的豬圈,院子里長滿了雜草。走進室內,除了一台電視機外,根本看不到一件像樣的傢具。

  父親一直體弱多病,母親5歲時患白內障雙目失明,在高亞伶的記憶裏,自己是從小跟著奶奶長大的,奶奶走到哪兒,她就走到哪兒,還要幫著奶奶一起照顧爸爸媽媽。就在去年臘月,高亞伶的奶奶因病去世,使這個苦難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就在這時,父親的精神疾病更加嚴重,面對生活的打擊,面對命運的不公,高亞伶堅強地站起來,一邊照顧父母,一邊努力學習,用柔弱的雙肩扛著養家的重擔。

  稚嫩的肩膀扛起重擔

  做家務,喂牲口,幹農活,照顧父母,這是高亞伶從小一直在做的事情,而且做得輕車熟路。不僅如此,每個月她還要去平泉縣精神病醫院給父親買藥。

  雖然母親雙目失明走路不方便,但是她擔心亞伶。為了讓母親放心,亞伶只好領著母親,一起去平泉。從安家峪到平泉,她要走10里的路到白草林,然後坐班車到寬城縣城,再從寬城縣城坐班車到平泉縣城,最後轉乘公交車到平泉縣精神病醫院。

  高亞伶最盼望秋天,因為每到秋天家裏的栗子就會帶來小小的收入。她要走好幾裏的山路,去打栗子,撿栗子,然後用瘦小的身軀把栗子背回家。除了靠賣栗子收入外,就是家裏的老母豬生小豬時,賣小豬的收入也能貼補家用。這些錢,她都存起來,除了家裏的開支和父親的醫藥費外,她就買點課外書和學習用品,至於買新衣服,對她來説只是奢望。

  用感恩的心面對苦難

  據桲羅臺鎮中心小學的高老師介紹,雖然高亞伶家境清貧,生活困難,但是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是班裏的班長。記者在高亞伶家裏看到的獎狀,已經證實了高老師的説法。

  高亞伶不僅學習成績優秀,而且團結同學,主動幫助有困難的同學;熱愛勞動,主動打掃教室和宿舍裏的衛生。她家的情況,老師也放在心上,組織師生為她捐款,並在精神上給予鼓勵。政府部門為她家三口辦了低保。對於這一點,高亞伶十分感激。

  因為有感恩的心,所以她樂觀和堅強地面對生活,用小小的肩膀撐起這個家。每個人都有夢想,高亞伶也有美麗的夢想。她要好好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她長大後想當醫生,治好爸爸媽媽的病,幫助更多的人,給別人帶來幸福和希望。

我要糾錯編輯:沙錦霞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