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親敬老 感恩父母——孝心少年毛铚秋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01日 11:40

原標題:

  
    子遊有句名言: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自古以來,孝親敬老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情,動物尚能如此,更何況我們人呢?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順,那麼他還能去做什麼?

    毛铚秋,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他是一名學習刻苦,成績優異的學生,更是一個孝順的孩子。他熱愛讀書,特別是古代的聖賢之書。先人們的行為準則無不在規範著他,先人們的孝道更是深深地觸動著他,孝這個字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裏。

    他的父親是一名挖掘機司機,母親在家裏照顧他們父子倆。家裏並不富裕的他從來不去和別人攀比,從不對父母提出無理的要求。每當遇到事情他總是想著自己去解決,從不讓父母為他操心。在學校他刻苦學習,樂於助人,每當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總是去熱心的幫助別人。

    2009年 ,毛铚秋的母親得了一場大病,精神有些失常,這件事對於整個家庭來説,就像晴天霹靂一般。高額的醫藥費,讓奔波在醫院和工作崗位上的父親應接不暇,剛剛四十齣頭的父親瞬間蒼老了許多,一夜間頭上滿是白髮。看著疲憊的父親,15歲的他扛起了照顧母親的責任,好讓父親安心去工作。為了能夠精心照顧母親,他和學校請了一個月的假。母親在病中像一個孩童般,總是會做些傻事。每次喂母親吃藥,他總要哄很長時間。有時母親突然發脾氣不想吃藥,就會把他當敵人一般,甚至有一次一口就咬在了他的手臂上,他也沒有一絲怨言,慢慢地用溫和的語氣哄著母親,等母親松嘴了,他又要逗母親開心,好能夠讓母親把藥喝了。一次在他做家務的時候,母親在床上坐著。在他偶然間回頭的時候,發現母親不知從哪找的一根針,要向自己的眼睛插去,這著實嚇了他一跳。他馬上扔掉了手裏的東西,一把奪過了母親手裏的針,母親又一次咬在了他的手臂上。經過這次教訓,他把家裏那些危險的東西都藏了起來,時刻呆在母親的身旁,做飯的時候也總是讓母親呆在他的身邊。為了不耽誤學習,每天半夜等母親睡著後,他還要打開書包,學習到很晚。因為他知道,只有好好學習,考上好大學,將來有出息了,才能憑自己的本事,讓父母過上好日子。

    經過一個半月的精心照顧, 母親的病情有了好轉,精神恢復了正常,但是母親的身體還是很虛弱。看著母親日漸康復,精神狀態一日比一日清醒,他比誰都高興。兩個月的事假馬上就要結束了,他想過段時間再去學校,繼續在家裏照顧身體虛弱的母親,可是母親卻急了,逼他去上學。他不敢不聽母親的話,又怕還沒徹底康復的母親獨自在家有意外發生,左右為難之際,鄰居李嬸知道他非常不容易,願意在他上學期間幫他看護母親,他才安心的回到學校。

    在學校,他學習更加刻苦,別人休息玩耍的時間,他都用在學習上,只為了回家能夠多做一些家務,多些時間陪自己的媽媽,讓父親能夠輕鬆些。期末的時候他取得了年級第一的好成績,當他看到母親欣慰的笑臉時,他的心裏更加開心。暑假期間,同學們都利用假期去各地遊玩,他卻讓父親托關係去飯店裏做服務員,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回家看看父母后便倒下睡著了,這個孩子太累了,可他自己卻從來不覺得辛苦,每天都開開心心的,身上充滿了陽光。一個假期下來,他拿到一千塊錢的工資,為媽媽買了許多補品,給父親買了最愛吃的東西,什麼都沒給自己買,剩下的錢都給媽媽存上了。看著父母的笑臉,他很欣慰,也很滿足。生活的重擔,他沒有一絲抱怨,繁重的勞作讓他變得更加堅強,更陽光,更向上。

    現在已是高中生的他早已明白這一切都是為人子的責任,更重要的是他理解他的父母,他愛他的父母。他的願望就是能用自己的雙手扛起這個家,讓爸爸媽媽能夠早些享享清福。在他的心裏父母的健康最重要,一家三口在一起,最幸福。

我要糾錯編輯:沙錦霞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