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帶著奶奶去上學——孝心少年夏倩倩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01日 10:33

原標題:

      夏倩倩,女,漢族 ,2000年1月出生,江蘇淮安人,2012年12月入團,淮安市淮陰區漁溝中學初三(4)班學生。


      她,1歲時,母親離家出走,7歲時,父親因病去世,10多年來,一直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從9歲開始,她帶著奶奶一起去上學。7年來,她一邊學習,一邊照顧奶奶,無論是面臨生活窘境,還是面臨奶奶生病,不能自理,都對奶奶不離不棄,用她那稚嫩的雙肩勇敢地承擔起生活的重擔,用對奶奶的孝心生動詮釋了中華傳統文化,用7年的不懈堅持展示了當代少年的風采。


     夏倩倩連續多年都被學校評為“優秀學生 ”、“優秀班幹部”。先後被評為第二屆江蘇省“百名美德少年”、“淮安市美德少年”、“淮陰區美德少年”等榮譽稱號,入選央視“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其先進事跡在2014年8月25日《朝聞天下》播出。


     她命途多舛、生活窘迫,但絕不向命運低頭。


     夏倩倩出生在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歲時,母親離家出走,7歲時,父親因病去世,早早就成為一名孤兒,由年邁的奶奶撫養長大。夏倩倩自小體質較弱,張的又黑又瘦,出生時,先天雙腿骨節錯位,由於缺錢,錯過了治療的最好時機,好不容易才籌夠手術費給她做手術,雖然手術取得了成功,但還是給夏倩倩的雙腿留下了輕微的後遺症。


      雖然命運給夏倩倩開了個玩笑,但倩倩自小就開朗、樂觀。由於沒有自己的房子,夏倩倩和奶奶就居住在別人閒置的小屋裏,夏天漏雨,冬天漏風,連件像樣的桌椅板凳都沒有。打開倩倩的櫃子,空空曠曠,除了幾套洗得乾乾淨淨的校服外,幾乎沒有其他衣服,而且大多是其他人送的。面對如此窘迫的生活,夏倩倩重來不覺得苦,她樂觀的表示“房子好壞無所謂,只要和奶奶一起就行”。


      生活的艱難,造就了夏倩倩的早熟。平日裏,她總是搶著幫奶奶做家務活,只要到家一放下書包,就立即洗衣服、做飯、掃地,屋裏屋外忙活完了,才開始做作家庭作業。有一次,奶奶摔傷了,不能下床,夏倩倩又不會用小土灶,於是奶奶就躺在床上教夏倩倩學習做飯。結果一頓飯下來,既要在灶下燒火,又要到灶上做飯,不僅臉被濃煙熏得灰頭黑臉,而且手也被燙出了大泡。但是夏倩倩沒有任何怨言,反而因為學會了做飯而感到自豪。


     初中以後,夏倩倩每天要上晚自習,鄉鎮晚上沒有路燈,奶奶怕她回家路上不安全,就早早地在學校門口等她。下晚自習後,夏倩倩心疼奶奶,怕奶奶天黑看不清路會摔跤,於是一手打著電筒,一手扶著奶奶,祖孫倆手挽手一起回家。祖孫兩人相互依靠、相互照顧的場景讓人既溫暖又不忍,已經成為鎮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她不離不棄、至誠至孝,帶著奶奶去上學。


      由於原來就讀的村小沒有三年級,夏倩倩必須要搬到鎮上讀三年級。為此,倩倩與奶奶發生了“愛的爭執”。 夏倩倩不願意與奶奶分開,想奶奶跟自己一起搬到鎮上住;而奶奶卻擔心自己年齡大了會拖累夏倩倩學習,想自己一個留在村裏生活。為此,夏倩倩拉著奶奶不放反復勸説,説理、耍賴、絕食孩子能想到的手段都用上了,整整一天一夜,才説服奶奶一起到鎮裏租房子。於是從9歲開始,夏倩倩就踏上“帶著奶奶去上學”的道路。


     有人會問“到底是你照顧奶奶?還是奶奶照顧你?”小學時,奶奶照顧倩倩多一點。但初中時,奶奶的身體越來越差,又突然得了腦血栓,生活不能自理。那一段時間,夏倩倩特地跟老師請假,早點回家照顧奶奶。每天一放學,就一路小跑回到家裏,洗衣、做飯、給奶奶擦洗、帶奶奶去吊水都成了倩倩的必修課,還要時常摳出零花錢給奶奶買好吃的。在做完這一切之後,夏倩倩才能開始學習,完成學校佈置的功課。周邊鄰居知道後,都為夏倩倩的年少懂事而感到,自發地幫倩倩照顧奶奶,讓倩倩有更多地時間學習。


     今年,由於奶奶已經接近90歲了,身體又不太好,倩倩也到了中考的關鍵時刻。為了讓夏倩倩安心讀書,大家多次動員夏倩倩將奶奶送到鄉鎮敬老院居住。但倩倩因為擔心奶奶的身體,不願意奶奶獨自一人住在敬老院。有人問夏倩倩會一直這樣把奶奶照顧下去嗎?她回答到“奶奶在,家就在”,“只要奶奶活一天,就一定會把奶奶帶在身邊”。


     古時有黃香溫席,如今夏倩倩帶著奶奶去上學的故事也感動了社會,央視、新華社新華網、鳳凰資訊、揚子晚報、江蘇文明網等媒體爭相報道夏倩倩事跡。


     她勤奮好學、樂於助人,是品學兼優好少年。


      雖然,平時要花大量的時間照顧奶奶,但夏倩倩的學習一直很用功。老師們也常常誇獎她“好學、勤奮、踏實”,每天做完家務之後,夏倩倩就在燈下做功課,常常學習到深夜。因為她知道學習是她唯一的出路,只有學習好,將來才能考上學校,才會有一份好工作,才能更好的照顧奶奶。每次考完試,一得到獎狀,夏倩倩總是第一時間拿回家,讓奶奶知道,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悅,她認為這樣才是孝敬奶奶的最好禮物。


      在學校裏,夏倩倩的成績一直穩定在班上前三名,還擔任了學習委員一職。在完成自己的學業之後,夏倩倩還牢記班幹部的職責,主動關心其他同學的學習,幫助成績較差的同學補習功課,幫助大家共同進步,班級裏的其他事務也總是搶著幹,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一致認可。


      今年,夏倩倩已經初三,即將面臨中考。就在這關鍵時刻,班級有個學生由於成績不太好,産生了厭學情緒,逃課回家,説不讀書了。家裏親戚朋友怎麼勸都不行,學校老師也多次上門勸説無效。夏倩倩知道後,主動帶著幾個平時要好的同學去找她,通過身邊一群同學擺事實、講道理,那名學生最終被感動了,第二天主動回到學校,繼續上課。


      無論是村小,還是鎮小,或者是初中,倩倩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多次擔任班幹部,連續多年被學校表彰為“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她感恩知恩、立志回報,希望自己快點長大。


      得知夏倩倩的情況後,當地政府給她們安排了低保,提供免費住房、水電;學校為她申請了助學金,減免了她的學費、食宿;班主任給她買了學習用品和生活用品;社會各屆也紛紛對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夏倩倩的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她知道現在的一切都是社會關心的結果,雖然現在還沒有回報社會的能力,但將來她一定要知恩圖報,回報社會。


      奶孫倆在隔壁廢棄的小院子內,養了十幾隻雞,下的雞蛋除了自己吃以外,剩餘的奶奶一個也捨不得吃,都讓夏倩倩送給鎮上的人。因為自從她們到鎮上住以後,得到許多好心人的幫助,奶奶常常教育夏倩倩要知恩圖報,目前還沒有能力感謝人家,只能先送一點雞蛋,表表心意。


      今年暑假,夏倩倩就要去縣城讀高中了,倩倩的各項開支又要增加了。為了增加收入,夏倩倩偷偷瞞著奶奶,利用寒暑假在鎮上打零工,已經掙了近1000元,一直攢著,準備留給奶奶看病用。目前,倩倩最大的心願就是“快的長大”,早點讀高中,上大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讓奶奶過上好日子,並回報當初幫助過她的人。


      當同齡的孩子還在父母溫暖的羽翼保護之下時,倩倩已經勇敢面對生活的壓力與挑戰,早早學會了自立自強,學會了孝敬奶奶,學會了知恩圖報。雖然,她的事跡非常普通、非常平凡,也沒有很多的榮譽,但她卻用談那誠摯的孝心,感動了周邊的每一個人,感動了整個社會。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