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在夢想面前,辦法總比困難多——孝心少年蔣怡萍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01日 10:11

原標題:

她只有15歲,但8歲起就包攬家裏大部分家務;她沒有週末,每個週末都要帶著目不識丁的母親外出就醫;除了學業,她還要承擔家裏一畝自留田的農活;她從不過節日,因為家裏沒有閒錢為她添置禮物,哪怕只是一本課外讀物。整整7年,家住四團鎮五四村的堅強女孩蔣怡萍就這樣用她稚嫩的肩膀撐起了一個家。


不幸童年造就不屈性格


説起蔣怡萍的身世,頗為坎坷。蔣怡萍的父母早年育有一子,但卻在20歲那年不幸夭折。蔣怡萍是在那之後降臨蔣家的。按理説,晚年得女,蔣怡萍應該獲得比同齡人更多的關愛,但是她的童年卻頗為不幸,而這種不幸還頗有種命運弄人的味道。


蔣怡萍本該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4歲時,她的父親在家附近的工廠打工時因公致傷,之後便留下了後遺症,無法從事重體力的工作。同年,蔣怡萍在和小夥伴玩耍時不幸從高處摔下,造成一條大腿根部腿骨嚴重斷裂、錯位,雖然最終得以痊癒,但治療花費卻令當時的蔣家傾盡所有。然而,老天對這一家的捉弄並未就此結束。蔣怡萍5歲時,母親也因車禍喪失了勞動能力,並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治療,由於當時的肇事車輛逃逸,蔣家只能自行支付蔣母的醫療費用。眼看著夫妻雙雙都失去了勞動力,蔣父只能熬著病痛前往南匯一處工地上從事看門的活,每月僅有1600元的工資收入,而這筆錢就是這一家三口的全部收入來源。


面對自家的不幸遭遇,蔣怡萍的母親多次有過輕生的念頭,但懂事的女兒卻漸漸使她放棄了這樣的想法,並成為了支撐著她活下去的動力。也許正是由於不幸的童年才造就了蔣怡萍不屈的性格。據蔣母回憶,蔣怡萍從8歲起就一直獨自支撐著這個家。蔣父常年在外打工,每次只有發工錢的時候才會短暫回家幾天,而蔣母在事故後則連兩三斤的重物都無力提起,更不用説幹活了。於是,家裏的家務、農活等都成了蔣怡萍的任務。但是,七年多來,這個孩子從未因此説過一個苦字、一個累字。


品學兼優德才兼備


在蔣怡萍的身上,有著同齡孩子不曾有的老練。每天,蔣怡萍天不亮就要起床做家務,洗衣服做早飯。到了放學後,蔣怡萍要乘著天亮先把田裏的農活幹完,然後再回到自家客廳一盞15瓦的白熾燈下做功課。通常,這一做就要到深夜……


説起蔣怡萍,鄰居們都説她是個品學兼優、德才兼備的好孩子。她學習非常刻苦和自覺。有一年,天公不作美,地裏的農作物缺水嚴重、又鬧蟲災。為了保住母女兩的口糧,蔣怡萍把幾乎所有的空余時間都用在了田間農活上,打農藥、澆水忙的焦頭爛額,卻把成績拉下了。蔣母回憶説,由於那一學期的期中考試,蔣怡萍的成績掉出了年級前10名,當時才四年級的蔣怡萍整整哭了兩天都沒有吃飯。


蔣怡萍的父母對她的學習從來沒有要求,但她卻對自己要求格外嚴格。蔣母説,萍萍的學習全靠自覺,每次考試的成績通常都在年級前五之內。和同齡的孩子不同,由於買不起輔導書,蔣怡萍就只能去鎮上的圖書館借書來看,由於鎮上離家遠,每次瘦弱的蔣怡萍總是吃力地抱著一大堆書回來啃。


除了學習好外,熟悉蔣怡萍的人都知道這孩子還特別有孝心。蔣母每個月都要去醫院配藥,而萍萍則是全程陪同的人,蔣母的藥物使用方法,萍萍比母親更清楚。得知84歲的奶奶為了生計還經常在附近的小工廠裏接活打磨螺絲後,萍萍經常藉口看望奶奶去幫老人打磨螺絲,但每當老人要給孫女錢時,她總説,你自己生活都那麼艱難了,還是自己留著吧。


再苦也不曾放棄夢想


蔣怡萍的身高有164,在同齡的孩子裏算不上矮,但卻明顯偏瘦,這與她長期的膳食有關。蔣母説,蔣怡萍的身體很好,從來不曾有過感冒發燒,但從蔣家的食譜裏不難發現,作為一個15歲正值生長髮育的孩子來説,蔣怡萍的營養攝入明顯是不足的。蔣母説,蔣家每月在食物上的支出不會超過一百元。每天的菜基本都是自家田裏出産的,只有偶爾慶祝萍萍取得好成績或其它事情時才會有一兩頓葷腥。


日子過的清苦,孩子卻是異常的懂事,為此蔣母從未責罵過萍萍。但不久前,蔣母還是忍不住對萍萍一頓罵。事情的起因是蔣怡萍跟著兩個借住在村裏的外來妹一起去小工廠裏找零工。蔣母説,人家都是成年人了,她一個15歲的孩子,我怎麼能放心她出去,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怎麼辦?


蔣怡萍被母親罵了,她傷心的哭了一天,但她沒有責怪母親,她渴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這個家庭的現狀,但她更理解母親的良苦用心。


在蔣怡萍的生活中,沒有娛樂的概念。家裏的電視機已經壞了快一年了,年前村裏合作社送了臺電腦,無奈家裏卻找不到能用的插座,也上不了網。對於她來説,和同齡人一起出去玩,還不如在家多幹點活兒、多陪陪母親。


蔣母説,每當蔣怡萍遇到不開心的事時,她總會一個人對著客廳裏一墻壁的獎狀發呆。她常常跟我説,媽媽,書上説知識能改變命運。’”對於蔣怡萍來説,努力讀書,成為一名醫生,能夠為母親看病、能改變家裏的現狀就是她的理想。再苦再難,蔣怡萍也不曾放棄理想。


眼前,對於蔣怡萍來説,又將遇到一個坎兒。前年,為了修家裏住了35年的老房子,蔣家欠了一大筆錢。如今,15歲的蔣怡萍正讀初三,面對未來的高中至大學費用,蔣怡萍時常擔心的睡不著覺。但在父母面前,她又經常裝作滿不在乎,大不了我半工半讀,現在很多人都是工作後才讀的大學。


面對困難,蔣怡萍總是會告訴自己,在夢想面前,辦法總比困難多,這位15歲的小女孩管自己的這種想法叫做志氣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