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自己的方式心疼父母——孝心少年王希賢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01日 09:58

原標題:

        王希賢是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第二小學四(1)班的一名學生。生活賦予了這位10歲少年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0歲少年一樣,王希賢陽光、自信。在回龍觀第二小學評選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動中,我們了解了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希賢一家從外地一個貧瘠的小山村進城務工已經好幾年了,父親的勤勞,母親的質樸,兄弟間的互愛,給這個不是很富裕的家庭總是帶來歡聲笑語,和諧溫馨。父母在離學校很遠的半截塔村經營著一家小百貨店,為了能夠讓希賢得到更好的教育,父母把希賢送到了離家很遠的回龍觀第二小學,雖然遠,但是教學條件要比他們村的民辦學校好上百倍甚至千倍。他的爸爸每天工作很辛苦,早晨又要很早起來送他去上學,他看在眼裏,心裏十分心疼,於是從他二年級起就和父母説:“我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去學校了,請你們放心。”可是父母堅決不同意,説他還小。父母最終還是沒能拗過他,同意他自己上學。前提是他們給希賢一個手機讓他帶在身邊,有什麼事情就給父母打電話。於是,從二年級起希賢就開始獨自一人去學校。記得那天天氣很冷,因為家遠,他又怕遲到,早晨5點多就起了床,外面還是黑黑的他就站在了428的公交站前,等了半天車終於來了,希賢上了車。沒有父親在身旁,孩子還真是有些害怕,不過想到能讓爸爸多睡會兒他就仿佛變得勇敢了,車到了回龍觀小區,又倒車坐上了通往學校的102公交車,遠遠地他看到了回龍觀第二小學,他高興極了,這還是希賢第一次自己上學,他突然覺得自己長大了許多,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心疼父母了,就在他剛要進校門的時候,“希賢”一個聲音叫住了他,原來是爸爸,啊!爸爸擔心他一個人第一次上學一直偷偷地在後面跟著他,爸爸是如此地愛他,他有什麼理由不去心疼他們呢,從那天以後,每天都是希賢自己坐公交上學,他認真學習自我保護知識,不讓父母為他擔憂,他也懂得了最大的孝敬就是不讓父母擔憂。

        平日放學希賢依舊自己坐著公交車回家,他從來沒有向父母抱怨過什麼,因為他知道,父母工作的辛苦。回家後他在窄小的店舖裏完成他的所有作業,雖然沒有其他同學們先進舒服的寫字檯,但是他依舊可以寫出一手好字。寫完作業後學著媽媽的樣子幫媽媽賣貨就是他的課餘樂趣,雖然他很想和小夥伴們出去玩,但是看到媽媽不停搬貨操勞的身影,他就放棄了這種想法。希賢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等。為了不耽誤學習,希賢總是先完成作業,再幫媽媽搬貨賣貨,弱小的肩上扛起了全家的希望。有時父母忙的不可開交,希賢就要洗菜、做飯,為家裏烹制一頓他們認為不錯的晚飯,然後先盛滿一碗飯,雙手送到忙碌的父母面前。每每提到此事,父親的眼裏總有淚水打轉。如果有機會你能拉起希賢的手,觸摸有些粗糙的小手時,你就會懂得生活過早得給予了這個10歲少年堅毅的品性。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希賢額外珍惜每分錢的支出。但是在向災區捐款中希賢卻毫不猶豫地把身上僅有的10元錢無私地捐給了災區的人。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0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記得那天班主任姚老師來到希賢家進行家訪,希賢親自開火燒水為姚老師衝了一杯茶,姚老師感動地説道“你真是一個既懂事又讓人心疼的孩子啊,你是咱們班所有孩子學習的榜樣。”希賢説:“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生都應該報答。其實,我心中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儘自己的能力去愛父母、孝敬父母。” 孝敬其實很簡單,平平凡凡才是真。王希賢同學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每位同學樹立起榜樣,讓小同學們都做個感恩孝敬的孩子吧!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