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風雨蓮花——廣宗最堅強女孩馮會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7月01日 09:29

原標題:

     馮會蓮,16歲,河北邢臺廣宗縣核桃園鄉陶辛莊人。她9歲時父親去世,獨自照顧癱瘓在床的母親,獨撐家庭的重擔。先後被評為“感動邢臺人物”、“邢臺市自強好少年”、“河北省十佳美德少年”、 河北省中學生“自強之星”、“河北年度十大新聞人物”、“河北省道德模範”、“中國好人”。

    “媽,爹不在了還有我!”

    廣宗縣城往北20多公里有個陶辛莊,村裏有一個農家小院,院內門窗破舊,唯一顯眼的是一棵葡萄樹,藤上片片綠葉在陽光下顯得生機盎然。常在葡萄架下學習乘涼的那個瘦瘦的、只有1.5米高的小姑娘,便是這家的主人馮會蓮。

    屋裏擺著老掉牙的舊傢具,沾滿灰塵的墻上9張獎狀顯得格外鮮艷。馮會蓮的媽媽張春景4年前患腦瘤,手術後留下後遺症,癱瘓在床。春景説:“會蓮9歲那年,我癱瘓了,她父親因心臟病發作撒手而去,撇下俺和女兒相依為命”。

    當年,不想拖累年僅9歲的女兒,春景悄悄拿出一把安眠藥。這一幕正巧被會蓮看見,她一把打飛了媽媽手裏的安眠藥,撲進媽媽懷裏大哭:“媽,俺爹不在了還有我哩。我長大了給你掙錢,讓你過好日子!”望著懂事的女兒,春景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媽是家裏的天,只要媽媽在,家就不會塌,俺就覺得有依靠。”小會蓮哭著説。

     懂事的孩子早當家

    早晨5點多起床到晚上11點多才休息,做飯、刷鍋刷碗、幫媽媽洗臉梳頭、上學、放學後洗衣服、給媽媽揉腿、然後再寫作業。每天她都這樣忙碌著重復著,很難相信這是一個13歲女孩的一天。

    4年前會蓮就學會了做飯,當時只是熱熱饅頭熬點粥,後來漸漸學會了炒菜。炒菜時因個子小夠不著灶臺,便站在小凳上,滾燙的油濺到手上,燙起一個又一個水泡。後來,在使用舅舅給她買的高壓鍋時,不小心燙了胳膊,至今留下一道長長的紫色疤痕,誰看了都心疼。如今,小會蓮不僅會熬粥,還會蒸米飯、煮麵條、烙餅、蒸饅頭,還會炒十多種菜。

    為了照顧媽媽,會蓮是核桃園鄉中學唯一的走讀生,每天往返兩趟要騎車走20多公里。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她從未誤過一節課。有一天,下大雨,張春景擔心會蓮淋雨,提前和學校通了電話,讓女兒中午不要回來。可望著瓢潑大雨,會蓮卻惦記著媽媽,她一個人在家怎麼吃飯?便盆要不要換?水夠不夠喝?想到這些,她一頭扎進雨中,下坡時一不留神,連人帶車栽進溝裏。那一刻,會蓮只覺得天旋地轉,回過神來,才發覺膝蓋、胳膊肘都摔破了皮。會蓮爬起來咬牙推起了車子繼續往家趕……看到渾身濕透的小會蓮,張春景又心疼又生氣,忍不住流下熱淚。

     有淚不對著媽媽流

    記者在她家的舊飯桌上看到,有一盤老鹹菜和半盤涼拌黃瓜。會蓮説:“這半盤黃瓜是下頓給媽媽吃的,我吃的是鹹菜”。會蓮的媽媽説:“每當有好吃的,俺妮兒都捨不得吃,留著給我補身子。”當記者問起多長時間沒吃肉了,會蓮眨著眼睛:“好像半月前舅舅來時帶了一斤肉。每年過年,也是舅舅、舅媽來給包頓餃子。”

    由於家裏沒有喂雞,會蓮在家裏沒吃過雞蛋。生活上的艱辛,會蓮都能忍受,只是有3次,她忍不住哭了,但從不對著媽媽哭。會蓮説:“媽身體不好,不能讓她心裏難受。”

    有一次夜裏下雨,屋頂漏雨,她想如果爸爸在,房子就不會漏雨了,於是,把頭蒙在被子裏哭泣。第二次是她被燙傷後,躲在小屋裏悄悄流淚。還有一次,她想買一本英語詞典,放學後跟媽媽説,媽回答:“買一個詞典要4塊多,咱家哪有錢買。”聽後,她走到葡萄架下偷偷抹淚。聽了這些沒有面對媽媽流淚的事,在場所有的人都流淚了。一個好心的女士把200元塞到會蓮手裏:“妮兒,拿著這些錢去買書看吧。”

    頭纏手電讀書的“學習狀元”

    面對生活的坎坷與艱辛,會蓮學會了擔當,從未放棄過夢想和希望。“我要好好學習,考上名牌大學,讓媽媽過得幸福”會蓮説。

    她是她所在學校學生中最貧困的一個,也是學習最刻苦努力的一個。她的班主任鞠翠紅老師介紹,會蓮年年被評為三好學生,門門功課都是年級第一名。記者在她學習桌上發現了一個拴著繩子的手電筒,會蓮告訴記者説由於農村經常停電,停電時她便用手電作照明工具,她邊説邊示範,用繩子把手電固定在自己頭上,一手扶著手電一手寫作業。她笑著説:“這是受礦工的啟發,但我戴的是手電不是礦燈。”

    面對人生的不幸,會蓮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擔;面對生活的磨難,會蓮用幼小而溫暖的心,傳承孝道裏的每個細節。儘管艱辛填滿十三歲的年華,可是她的堅強與孝順依然燦如蓮花!

推薦閱讀 2015 | 尋找
我要糾錯編輯:沙錦霞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