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逆境中為家撐起一片愛的晴空——孝心少年顧成功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6月23日 15:19

原標題:

      “尋找北京最美孝心少年”的活動傳到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順義分校,師生們都在悄悄的尋找身邊的孝心少年,在推薦的幾名孝心少年的事跡中,顧成功的名字高居榜首。看著這個名字,我想起了近三個月學校舉行的“跳繩月冠軍賽”,他是三個月的年級冠軍,但仔細看看無論是比賽中,還是頒獎時他都沒有什麼笑容,每一張照片的眼神都非常的堅定。為了更深的了解他、走進他,我專門對他進行了尋訪,而與他的這一次交流和接觸中,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顧成功曾擁有一個幸福的家,有父母、哥哥和一個妹妹,因為母親雙手殘疾,為了做手術借了不少錢,為了還債,他的父親決定到北京來打工,大兒子執意和父親一起去,但母親雙手殘疾無法獨立照顧剛年滿3歲的兒子顧成功和2歲的顧喜樂(顧成功的妹妹),不得已他們全家于2008年從河南鄲城縣來到北京,靠撿拾垃圾、賣水果生活。他的父親勤勞、善良,母親雖然雙手殘疾,但自立、堅強、樂觀。他們為人正直誠實,賣水果從不缺斤短兩,反而會在分量上加一些;撿垃圾、收垃圾,規規矩矩,從不多拿多撿人家門口的一個水瓶,他們的正直、誠實、善良影響著三個孩子,一家人的生活目標就是努力賺錢還債,日子艱難但依然幸福快樂。


       這樣的日子,在2012年8月的一個清晨嘎然而止。顧成功一家剛剛還完了親人們的債六個月,他的爸爸就在淩晨取貨回來的路上遭遇車禍,不幸遇難。這飛來橫禍,讓一家人手足無措,對於年僅8歲的顧成功來説更是無法承受的生命之重。淚水背後的隱痛深深的藏在他的心裏。一年後,顧成功的哥哥因為無法承受家庭的重任,絕望又無助的他毅然決定離開家去當兵,剩下了雙手殘疾和不滿7歲的顧成功和小妹妹,顧成功看著媽媽整日以淚洗面,總要湊到媽媽身邊,反反復復的對媽媽説“媽,您還有我呢!我長大了,能幫您幹活兒,別怕!”這句話後來成為了媽媽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為了生存,他的母親接過了父親的電動三輪車,開始努力用殘疾的雙手去按住車把,反復練習,幾次她都硬生生的摔在地上,回到家她只字不提,顧成功見狀只是默默的為媽媽端上洗臉水,為媽媽洗乾淨、縫補好蹭臟刮破的衣服;每天媽媽三點多鐘就起床到順義區最大的石門批發市場去取水果,顧成功都會起來給媽媽檢查車胎,拿好鑰匙、放好錢袋,把車推出家門,看著媽媽離開,也許正是這一天天的目睹媽媽離開的背影,讓顧成功一下子長大了。


       學習上的事,他從來不讓媽媽操心,每天的功課他都認認真真地完成,每一頁的作業都非常的工整,各科的成績優秀;他每天都要照顧比他小2歲的妹妹,為她洗衣、做飯、檢查作業,照顧她的生活,帶著她坐公交車上學。


       生活上,他堅強的站在媽媽的身邊。媽媽取貨回來到附近的居民區裏買水果,顧成功每天中午要趕回家為全家做飯,他最喜歡炒雞蛋苦瓜,他説吃點苦的才知道什麼是甜;下午回來後他要做晚飯,看著妹妹寫作業,整理書包,為媽媽洗衣服;晚上,媽媽要趕著去另外的夜市裏賣水果,顧成功常常要去為媽媽送飯,帶著妹妹去幫媽媽的忙,稱水果、打包、收錢、找零,這一套的服務,每一個細節顧成功都用心做好。在他的帶動下,小妹妹也常常過來幫忙撿水果,遞塑料袋,很多好心人都會來特意來光顧他們的水果攤,這裡不但有各種水果,還有一份力量和溫暖。每當顧客對他的媽媽説:您可是有盼頭的,孩子們都大了,能幫忙了!媽媽在露出欣然微笑的時候也常常伴著淚水。晚上9點多鐘,他們騎著三輪車一起回家,此刻,顧成功會向媽媽講學校發生的事兒,妹妹也會向媽媽打小報告,説哥哥欺負他,哥哥事兒太多,什麼都不讓幹……這是一天中他們最輕鬆、最快樂的時候。


       走進他們租住的小屋,整潔、乾淨,比我想象中要好的多,雖然只有小小的兩間房,卻足以讓娘三個有個安定的一個家。顧成功每天都會認真的蹲地、刷碗、整理物品,小小的一個屋裏,鍋、碗、瓢、勺一應俱全,一張臺桌,白天做飯、做菜,晚上讀書、寫作業,雖然很小,但對於他們來説這些已經足夠。媽媽説:明年等到老大再回來,還得多租一間,要不住不下了,説完,她淡然地笑了。


       在顧成功的作文中,有一篇《我愛我的家》,他用非常樸實的話語表達著自己的願望,他説世上只有媽媽好,與健全的媽媽相比,自己的媽媽更辛苦,他希望做個好兒子,張本領,靠自己的力量能養活媽媽和妹妹。一個10歲的男孩,本該是享受著家庭的幸福,父母的疼愛呵護,兄妹的玩耍嬉戲,無憂無慮的成長,可對於顧成功來説這是多麼奢侈的生活啊!但在顧成功的臉上,你找不到失落和無助;你聽不到他有抱怨,看到的是那份勇敢與堅毅,也許,這正是這個家裏獨有的氣息。人都有夢想,我問顧成功,你的夢想是什麼?他説:我的夢想是做個好人(我當時覺得這話有點成人化)。我希望快一點長大,這個家我來撐著,讓媽媽能不再這樣辛苦!我希望自己的小妹妹能學習好,考上好大學,有個好工作。


        在結束對他們的尋訪活動時,顧成功親手端上了他炒的雞蛋苦瓜,他習慣性的把菜送到妹妹的嘴裏,“好吃嗎?”妹妹使勁兒地點點頭。他這才轉身一定要讓我嘗嘗,我沒有絲毫的猶豫,細細的吃起了顧成功炒的菜,並伸出大拇指:真是非常好吃。


       在我準備離開時,顧成功的媽媽拉住我急急地説:“老師,我沒文化,不會説啥,但是,我真心的希望,您能把我對身邊人的感謝,説給他們聽。社會上有太多好人,我們家得到了太多好心人的幫助:市場管理員,一分錢都不收我們的,讓我在最好的位置擺攤;顧成功同學的媽媽,總幫助照顧小女兒,帶著去洗澡,為他做飯,幫著收拾屋子;房東大姐,為了能讓我放水果,專門騰出一間房免費給我用;學校的退休老師指導我們家的情況,專門找到學校,解決小女兒的入學問題;班主任總給顧成功鼓勁兒,還對他格外的要求嚴格;身邊賣水果的人,每天都幫我搬卸水果筐;很多周邊的人都照顧我的生意,真的,我們身邊好心人真多,我們沒有什麼能回報的,為了這麼多好人,我們也得努力做個好人,做誠實的人。此刻,我才懂為什麼顧成功會説“要做個好人”,相信,這已經成為顧成功人生追求的目標,滲透在他的骨子裏了!


        身處逆境顧成功,用他的堅強、責任、樂觀、擔當為這個殘缺的家撐起了一片愛的晴空。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