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做聾啞父親最忠實的“聽眾”——孝心少年黃碩研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6月23日 15:04

原標題:

黃碩研的父親有語言障礙,母親很早就離開了他們,剩下年老體弱的奶奶、聾啞爸爸、叔叔和他一起過日子。從小,這個小男子漢就學會了獨立、堅強,無形中,成為家中的頂梁柱,任何事都要一個人扛下來。

父親因為語言障礙,情緒也很容易波動,無論是看電視、和家人相處等,都會引發不滿戰火。黃碩研就成為父親的情緒疏導員,每次都耐心地開導父親。尤其是在敏感的爸爸和叔叔隔三差五就爆發戰爭時,黃碩研總是耐心地做起長輩的思想工作。

在緊張的高三學習生活中,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儘管還有作業要完成,但黃碩研都會先放到一邊,堅持把傾聽父親的訴説,當做第一位的家庭作業。每次,他都專注、開心地做一個聽眾,這樣的精神陪伴和支持,讓父親感受到溫暖和欣慰。

在親人和鄰居的眼中,黃碩研是一個特別懂事的孩子,不和別人比吃穿、不跟別人訴苦、受了委屈也要先消化了再回家;在老師眼中,他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能夠體貼照顧他人。黃碩研的夢想是做一名化學教師,他想用自己的努力改變家庭環境。但他對自己説,在理想實現之前,每天都笑對父親是對父親最好的安慰。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