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梓昱
相關信息
姓名 張梓昱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朝陽區星河實驗小學
簡介

我是星河實驗小學六年級金星班的一名學生,我陽光,自信,樂觀,開朗,我會把心中的愛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我每天總是把笑容挂在臉上,寬容、豁達的性格使我總能把快樂的事情記在心中,不好的事情轉瞬就會忘記。因為我愛身邊的每一個人,所以我從不計較點滴的得失,樂於幫助身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總會把快樂和溫暖送給他人。

孝心故事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學校,我努力做一名好學生,在家中,我是一個孝順、懂事的好孩子。從小,在父母家人的言傳身教中,我就懂得要孝順長輩,勤勞自立。很小的時候,媽媽就教我自己洗小件衣物,教我掃地,擦桌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學習幫助媽媽做家務。她做飯時,我會幫忙擇菜,洗菜;她炒菜時,我會幫忙拿這遞那;吃完飯後,我會把碗筷洗了,媽媽收拾好後,我會把廚房地面擦一下。現在,在媽媽的教導下,我已經學會炒簡單的菜,炸油條,和面,能自己做簡單的飯菜。每當媽媽要做麵食時,都會愉快地説:“梓梓,把面和好了!”而我就像得到了一個期盼已久的機會一樣,興衝衝地去和面。每次媽媽用我和的面做美食時,都會不由自主地誇獎:“這面和得太有水平了,做出的餃子一定特別香!”每每這時候,我的心裏都會美美的,希望全家人趕快吃上香香的餃子! 我愛家裏的每一個人,並用實際行動表達著自己的愛。婦女節,我會給媽媽和姨媽做節日禮物;誰過生日,我會送上親手繪製的賀卡;家中誰生病了,我會給他(她)倒水備藥,囑咐按時吃藥。我會用我的歌聲給大家帶去快樂,我會用我的舞蹈為大家掃去煩悶。因為家庭的特殊原因,是姥爺從小把我帶大,逢年過節放寒暑假,只要不上學,我都要回到姥爺家,陪伴姥爺和姥姥!姥姥常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還伴有老年癡呆症,我就幫助姥爺照顧姥姥,做飯刷碗,收拾屋子,用話語哄姥姥開心。今年,姥爺又患病了,不能過度勞累,所以每次帶姥姥出門,推輪椅的任務就交給了我。對於我來説,推著體重一百五十多斤的姥姥,還真需要費一番力氣,每次遛彎或買菜回來,我都會滿頭大汗,但是看著姥爺輕鬆的樣子,我的心裏無比開心。姥姥不知何時養成了隨便吐痰的毛病,我發現後,每次帶姥姥出去,我都會裝好紙,只要一發現姥姥有吐痰的苗頭,我就會趕快拿出紙,幫姥姥接著,有時接的不及時,痰就會吐到我的手上或姥姥的衣服上,我默默地拿紙給擦掉,每每這時,我都能看到姥爺眼中讚許的目光。有一次,回葦溝老家,在進大門的時候,需要過一道門檻,媽媽在前面拉著輪椅,我在後面推,因為有坡度,加上媽媽往起抬輪椅腿,輪椅瞬間向我倒來,姥姥的重量一下子都壓到了我的手上,我瞬間感覺手臂無力,輪椅順勢倒了下去,壓向了我的雙手。我忍著手上的劇痛,繼續使勁往上提輪椅,儘量不讓姥姥摔到。直到媽媽和姥爺把輪椅抬起,我的手才鬆開把手,看著又紅又腫的雙手,我沒有哭,因為我保護了姥姥,沒讓她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