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周治平
相關信息
姓名 周治平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新場中學
簡介

他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周母在他六歲時就去世了,周父殘疾且重病纏身,奶奶年老多病也于去年病逝了。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周治平從記事起,就擔起了照顧家人的責任。 奶奶還在世的時候,周治平經常跟著奶奶上山砍柴。他總是走在前面,為奶奶擋露水,砍荊棘,蹚道路。因為沒有勞動力,家裏沒有種地,日常的食材只能靠到場鎮上去買。幾公里的路,周治平背著背簍蹣跚而行,肩上總是一道道深深的紅印。

孝心故事

他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周母在他六歲時就去世了,周父殘疾且重病纏身,奶奶年老多病也于去年病逝了。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周治平從記事起,就擔起了照顧家人的責任。 奶奶還在世的時候,周治平經常跟著奶奶上山砍柴。他總是走在前面,為奶奶擋露水,砍荊棘,蹚道路。因為沒有勞動力,家裏沒有種地,日常的食材只能靠到場鎮上去買。幾公里的路,周治平背著背簍蹣跚而行,肩上總是一道道深深的紅印。 為了讓奶奶和父親減輕病痛,他還搜看電視上的科教頻道的健康之路欄目,學著老師講的治病方法,幫奶奶和父親按摩、醫治。 周治平就讀的小學新場鎮中心校離家有5公里,其中有一段路非常泥濘。上了初中後,學校離家更遠了,可他仍然堅持每天讀走校。而周治平不願意住校的原因,是想到奶奶年邁需要照顧。直到去年,奶奶去世,周治平才在父親的勸説下開始住校。 他馬上就要初三畢業了。雖然學習的重負讓他精疲力竭,但他仍然堅持週末回家幫爸爸洗衣、做飯、搬柴草……儘管艱辛,他卻感到很快樂,因為能幫大人做一些事,讓他覺得自己很能幹,而不是一種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