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庭爾
相關信息
姓名 張庭爾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靜安區第一中心小學
簡介

張庭爾已經堅持做了七年的公益。從幼兒園中班到現在,她每年寒暑假都風雨無阻地隨其母親所在的慈善機構去敬老院探望。七年裏,隨著與敬老院爺爺奶奶們互動的加深,張庭爾慰問老人們的方式也在不斷調整中。在最初的陌生、惶恐階段,張庭爾帶給老人們的是自己喜歡的兒童歌舞......

孝心故事

張庭爾已經堅持做了七年的公益。從幼兒園中班到現在,她每年寒暑假都風雨無阻地隨其母親所在的慈善機構去敬老院探望。七年裏,隨著與敬老院爺爺奶奶們互動的加深,張庭爾慰問老人們的方式也在不斷調整中。在最初的陌生、惶恐階段,張庭爾帶給老人們的是自己喜歡的兒童歌舞;在去過多次、逐漸熟悉的階段,張庭爾開始了與老人們的接觸互動,如與老人們握握手、聊聊天、擁抱一會兒,給老人們按摩一下肩膀、腿、手臂, 幫爺爺奶奶整理床舖等。隨著活動次數的增多,與爺爺奶奶們更加熟識後,張庭爾成了一些老人家的忠實聽眾,爺爺奶奶喜歡講自己孩孫的生活趣事,更喜歡講自己年輕時的往事,並表達出了對革命題材和年代老歌的興趣。從中張庭爾明白了爺爺奶奶們內心的真實需求,於是在以後的慰問活動中,張庭爾帶來的革命詩朗誦、《洪湖水浪打浪》等年代老歌類的鋼琴曲就成了最能與爺爺奶奶們産生共鳴的項目了。張庭爾就這樣逐漸走入了老人們的內心,他們彼此有了一份牽掛。張庭爾從小就是慈善機構環保站垃圾分類的小能手,並且每月都捐出30元零花錢用於助學。隨著逐漸長大,張庭爾把這種環保和助學的理念也帶到了敬老院,她鼓勵老人們一起做身邊的環保,並帶動老人們一起捐款助學。老人們雖然捐款不多,但這種愛的傳遞、善的循環,正是中國夢所提倡的和諧、文明、友善的體現。 敬老院裏的爺爺奶奶們很孤單,他們很少有機會見到自己的孫子孫女。張庭爾用自己的善行善念和燦爛純真的笑容,贏得了敬老院爺爺奶奶們“我們的乖孫女”的幸福稱謂,她非常感恩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給了她盡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