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明
相關信息
姓名 張明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武陟縣小董鄉朱村學校
簡介

他2歲多的時候,爸爸因煤礦塌方導致癱瘓,大小便失禁。他3歲半的時候,媽媽悄悄離家出走。他7歲的 時候,爺爺因病去世,奶奶股骨骨折,只能靠雙拐支撐著挪動。從這一年開始,照顧親人和生活的重擔 落在他那稚嫩的肩頭。

孝心故事

早上麻利地叫醒9歲的弟弟張亮後,張明來到爸爸張福虎的床前,檢查爸爸腹部連 接膀胱的導尿管是否脫落、創口表面有無發炎。這時候,張亮已經起床,兄弟倆一起用力,把爸爸的身 體翻過來,清理爸爸身體。擦洗乾淨爸爸的身體後,張明再清理導尿管下面的儲尿袋,並重新幫爸爸連 接好,然後幫助爸爸穿好衣服,連抬帶挪把爸爸弄到輪椅上後,兄弟倆才開始洗漱。中午張明放學回到 家裏,做好午飯,分別端給在院子裏曬太陽的奶奶和爸爸。張明快速吃飯、洗碗後,再給爸爸檢查導尿 管並清理儲尿袋,之後回到學校上課。晚上放學後張明先為一家人做飯,然後把奶奶扶進屋裏,再去為 爸爸清理、擦洗皮膚、檢查創口、固定導尿管,然後幫爸爸脫掉衣服,喊來弟弟一起用力將爸爸抬到床 上休息。之後。張明還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情要做:一是把爸爸每天弄臟的衣服洗乾淨,二是完成學校布 置的家庭作業。父親長年臥床,褥瘡是可怕的並發癥,有幾次連醫生都説不可能治愈了,張明堅持每天 為爸爸清洗、換藥、按摩,從書上尋找治療褥瘡的良方為爸爸治病。在張明的努力下,張福虎的5次褥瘡 都奇跡般痊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