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張鈞
相關信息
姓名 張鈞
性別
所屬地區 甘肅省安定區新集中心小學
簡介

一個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孩子。他叫張鈞,男,漢族,12歲,家住安定區新集鄉豐旺村,在新集中心小學六年級讀書。對他來説,原本固有的家庭幸福早已消失,而是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自強自立的成長過程。2014年,他的爸爸病故,媽媽出走,拋下了9歲的小張鈞離開了家,可是禍不單行,他的父親突然病逝......

孝心故事

2014年,他的爸爸病故,媽媽出走,拋下了9歲的小張鈞離開了家,可是禍不單行,他的父親突然病逝。自此,小張鈞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爺爺中風後腿腳不便,奶奶在家裏忙裏忙外,可張鈞在大部分孩子還只會撒嬌的年紀,便學會了攙著爺爺散步,學會了洗衣、做飯、喂豬等等的家務活。可厄運並沒有放過這個千瘡百孔的家庭。2016年,奶奶在曬谷場上摔了一跤,癱瘓在床,爺爺再次中風後無法下床,張鈞便成了這個風雨之家唯一的支柱,張鈞沒有放棄生活帶給他的不幸,他挑起家庭的重擔,一邊照顧爺爺奶奶,一邊做家務活。雖然沒有經濟收入,但家庭在他的打理中,總算老人有飯吃,有人照顧,家畜有草吃,度過了艱難的一個月,奶奶的身體好轉後,他依舊幫奶奶打理家務。也曾有好心人願意收養小張鈞,在定西城區學習、生活,可張鈞很堅定地拒絕了,説:“我要照顧爺爺奶奶”。家裏家外,張鈞一手當家,村裏發的低保他一分錢也不敢亂花,精打細算地存起來留給爺爺奶奶看病;他是爺爺奶奶的開心果,給爺爺奶奶帶來村裏村外的趣事;他是爺爺奶奶的小棉襖,溫暖著爺爺奶奶蒼老悲苦的心;有時親戚鄰居送來好吃的,他也總是留給爺爺奶奶。家務繁重、家境捉襟見肘,小張鈞稚嫩的肩膀承擔著持家的艱辛,可所有的磨難都未能磨滅讀書成才的渴望,他勤於學習,成績名列前茅,還擔任了班長,他獲得的獎狀,貼滿了土坯房的半面墻,成為這個簡陋之家最精美的裝飾,12歲的他讓眾多成年人嘆服。現在張鈞很快就要上初中了,對於未來,張鈞有自己的打算。爺爺希望他在城裏讀一所好中學,但是他認為,只要自己努力學習,在哪兒讀書都是一樣的,他希望能在當地的新集初中讀書,這樣就既能學習,又能照顧爺爺奶奶了。他説:“我現在就希望爺爺奶奶的病能好起來,一家人健健康康地在一起,然後我以後能找一份好工作,讓爺爺奶奶都過上好日子,不再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