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元志偉
相關信息
姓名 元志偉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振興小學
簡介

瘦弱的他用稚嫩的雙肩挑起家的重擔,照顧生病奶奶,撫慰離異的父親,他從沒有抱怨命運的不公,反而活得堅強樂觀,他是當之無愧的尊老愛親的楷模。元志偉生活在一個貧苦的家庭中。奶奶靠撿拾破爛維持生計,父親也只能到處打零工。三年級時,母親受不了家庭的貧困,離開了他們,家庭瞬間破碎了。奶奶的身體每況愈下,父親頹廢了好久後又開始了繁忙沉重的工作,每天都是起早貪黑。家庭重擔幾乎都壓在了他的身上。

孝心故事

九歲的他每天放學後買菜做飯。家裏的錢實在太少了,他只能買最便宜的酸菜,煮點麵條。很快,他又黑又瘦的臉上出現了表示嚴重營養不良的斑痕。可他反而一心想給奶奶買點好吃的。下午放學後他就到街頭尋找塑料瓶,硬紙板……常常一走就是好幾個街區。晚上回家,奶奶揉著他的小腳,心疼得落淚。他卻為掙了幾塊錢能給奶奶煮個雞蛋而感到很開心。 真是禍不單行,一天,元志偉發現奶奶生病了。為了不耽誤奶奶的病情,瘦小的他也不知從哪來的力氣,硬是把奶奶架上了家裏推爛貨的小推車。拉著奶奶去了醫院。他顧不上自己肩膀的疼痛,焦急地呼喊著醫生,懇求他們給奶奶看病做手術。最終,奶奶得到了及時的救治,父親也趕到了。夜晚,他執意不肯回去休息,在醫院躺椅上硬挺了一晚上,直到奶奶手術出來,他才放心。 奶奶出院後,元志偉的任務更重了。做了飯,先去喂奶奶,等奶奶吃飽了,他才去吃自己的。上學前,把一杯熱水放到奶奶床頭,還細心地給奶奶放了一根吸管,讓奶奶能喝到水。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奶奶能下床走動一小會兒了,他給奶奶做了根拐杖,磨得光光亮亮,每天鼓勵並扶著奶奶鍛鍊走路。 元志偉説:“我多想告訴奶奶和爸爸,我知道他們很用力地愛著我,我也會很用力地愛著他們,用力地活著,努力走好我人生中的每一步。”他就如他所説的那樣,用力地活出了精彩。 如今,已經上六年級的元志偉雖然依舊瘦小,但是已經成了尊老愛親,自立自強的男子漢。在榆次區冬季三項運動會中,他不負平日的刻苦訓練,獲得了全區第一的好成績。他瘦小的身軀裏,包裹著無限的力量,這些力量,都源於他對家庭的愛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