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徐越
相關信息
姓名 徐越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海淀區人大附中翠微學校
簡介

每天清晨,當第一縷陽光還沒有灑向大地,當我們還沉睡在甜美的夢中。有一家的燈光卻早早地亮起,透著燈光從窗外往裏看,你會看到一個瘦弱的身影,他每天早早地起床,熟練地拿起鍋,洗好米,洗好菜,有條不紊的樣子,真像個大廚師。你可能不會相信,因為爸爸身體原因,這個十四歲少年能夠日復一日,從不間斷,連續幾年,每天給自己和爸爸做早飯......

孝心故事

一個早早當家的孩子,一個與年邁身殘的爸爸相依為命的孩子。他的爸爸因小兒麻痹症導致一級重度殘疾,還患有心臟病、冠心病,沒有勞動能力,僅靠低保補助維持生活。在別人家的孩子還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時候,當時才10歲的小徐越就開始幫著父親購買日用品,給爸爸倒便盆,陪爸爸去醫院,學著做飯和其他家務,而他從沒有一句怨言。上小學期間,他多次被北京市共青團委、翠微小學評為“學習雷鋒社區文明使者”、“讀書小博士”、“翠微小學明德篤行誠信少年”等稱號。 這個普通的少年,他和同齡的孩子擁有一樣的青春、陽光,然而他的生活又和別的孩子那麼不一樣。清晨,當別的孩子早已吃上熱乎乎的早飯時,他卻在廚房為坐在輪椅上的爸爸準備早飯與午飯,甚至很多時候自己來不及吃上一口,就得匆匆背上書包趕往學校;放學後,當別的孩子回到家躺在床上吃著零食、看著電視、玩著手機、看著課外書、埋怨飯菜不好吃的時候,他卻在為父親倒便盆、做晚飯、整理家務;當吃完飯、洗完碗、給父親鋪好被褥,打理好一切的家務後,他才能坐下來認真寫作業,每天幾乎到淩晨1點多才能睡覺;節假日,當同齡的孩子看電影、吃肯德基、逛遊樂園的時候,瘦小的徐越卻拉著買菜的小車穿梭于菜市場、日用品批發市場,別看他小小年紀,卻知道菜市場哪家的菜價格便宜,小商鋪的日用品哪家物美價廉,他還知道怎樣與賣菜的阿姨砍價,知道什麼樣的豬肉適合炒菜⋯⋯幾年來,幾乎每一個日日夜夜,都是他,這樣一個才十多歲的孩子,小大人似的照顧著爸爸,支撐著這個家。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哭泣過,孤立無助的時候他迷惘過,但是一到學校,他總是對老師説:“沒事,我哭一會兒就好了,我是男子漢,我要堅強!” 他的個子不高,瘦瘦的,戴著一副眼鏡,見到大家總是露出甜美的微笑。清晨到學校,他遇上每一個老師,都會畢恭畢敬深深鞠躬,問一聲“老師好”;課間十分鐘,在充滿歡笑的教室,他靜靜的坐在座位上,認真做著作業,節約一切時間;熱鬧的午休,其他孩子在教室、操場、樓道間嬉戲打鬧,而他卻穿梭在老師的辦公室,向老師請教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放學之後的值日,那個舉著大大的拖把,默默地完成所有勞動的瘦小身影,就是他-----小徐越,他是這樣的嚴格要求自己,他是這樣的勇於擔當,他是這樣的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