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徐詩蕓
相關信息
姓名 徐詩蕓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七寶二中
簡介

作為徐詩蕓的媽媽,拋開感情親疏,她算得上是一位比較懂事和善良的孩子。性格內斂的她雖然不善言辭,但卻有一顆陽光而溫暖的心。在生活中,她總是能有條不紊的幫助我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更難得的,她總是能察覺做父母的心思,在我們身心疲憊之時,她都能用一些非常令人感到溫馨的方法和方式來體貼和關心我們。

孝心故事

每個週末,外婆都會在廚房為我們忙碌,每個人的喜好和忌口她總是記得清清楚楚,雖然她經常忘記自己的生日。 那天,我趁著外婆在廚房忙碌,我拿出播放機,院子裏傳出了“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外婆聽到熟悉的詞曲也從廚房出來,看見我在放,用圍裙擦了擦眼淚,笑著説:“我的好外孫女有心了。”我把東西舉到外婆面前,問:“外婆喜歡嗎?”外婆仔細摩挲了一會把它放下説:“好孩子,外婆很喜歡,外婆給你做好吃的去 。”但我卻扒著外婆的手説:“我也要一起去,別想把我趕出去。”外婆臉上綻放的笑容如孩童般的燦爛。 原來老人們那麼容易滿足,只需我們付出很小的努力,他們就能笑得那麼開心。那一瞬間,好像聽見花開了。鄰居張爺爺,是個和善、熱心的老人。他每每看到我,總是熱情地招呼我:“囡囡,放學回家啦。”然後變戲法似的從口袋裏掏出零食。有時候碰到他獨自在花園下棋,他會主動地教我下棋。張爺爺的子女都不在身邊,我理解作為一個獨居老人的孤獨,所以只要有空,我總是會和張爺爺聊會天,嘮嘮家常。有一段時間,很久沒在小區裏碰到張爺爺,不知怎的,我竟有些擔心。於是,我主動地前去看望張爺爺,卻始終沒人響應。後來,得知爺爺是住院了,我急急地跑去水果店買了水果,央求著媽媽帶我去看看生病的爺爺。 時至今日,張爺爺還常説起此事,讓我頗感難為情,只覺得自己並沒有做什麼,並不值得爺爺如此記挂。只是自那以後,我也暗暗告訴自己,我的小小舉動就可以換來老人如此的感恩與快樂,我為何不多做一些呢?有事沒事上門竄一竄,聽他説説子女的故事,家裏有了新鮮的水果,時不時送上幾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和“遠親不如近鄰”,但卻意義深遠,暗含著中華民族的美好傳統。我們孝敬自己的親人長輩但也不要忘記關心其他老人,這才能將孝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