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吳黔燕
相關信息
姓名 吳黔燕
性別
所屬地區 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來鳳鄉初級中學
簡介

黔燕家境貧寒,為了生計,父母長期在外打工,年邁的爺爺在家照顧她和弟弟。吳黔燕從六歲起便用自己稚嫩的肩膀開始分擔家裏的生活重擔,幫著爺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在她的手上多了本不該屬於她這個年齡的老繭,在她臉上多了一份比其他同齡孩子更為成熟的微笑......

孝心故事

吳黔燕家境貧寒,為了生計,父母長期在外打工,年邁的爺爺在家照顧她和弟弟。吳黔燕從六歲起便用自己稚嫩的肩膀開始分擔家裏的生活重擔,幫著爺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在她的手上多了本不該屬於她這個年齡的老繭,在她臉上多了一份比其他同齡孩子更為成熟的微笑。 2014年9月的一天,吳黔燕的爺爺因車禍癱瘓在床,照顧爺爺的重擔便落在了吳黔燕身上。為了按時上下學,吳黔燕每天早晨五點多起床便生火做飯,然後叫醒弟弟,給弟弟穿好衣服、收拾好書包,再給爺爺和弟弟端碗盛飯喂飯。忙完這一切,吳黔燕自己才急忙吃點早飯,匆匆往學校趕。下午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給爺爺熬藥、換藥、洗衣服、做晚飯⋯⋯爺爺因為腿無法動彈,吳黔燕便親自蹲在洗腳盆旁邊為爺爺一個腳趾頭,一個腳趾頭仔細地搓洗。她説,爺爺一輩子很辛苦,現在年紀大了,身體癱瘓,爸爸媽媽又在外打工不能回家,我應該去孝敬爺爺,承擔起這個家庭的責任。 懷揣著一份孝心,一份感恩,如今,吳黔燕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和堅強的生活態度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這個15歲的少女正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