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吳炎俊
相關信息
姓名 吳炎俊
性別
所屬地區 廣東省珠海市夏灣中學
簡介

2016年,吳炎俊父親因病去世,母親為了生計在市場做生意,每天早出晚歸,完全顧不上家裏的四個孩子。為減輕母親的負擔,吳炎俊主動幫忙料理家務和照顧3個弟妹。吳炎俊每天中午要趕回家為弟弟妹妹做飯,同時利用午飯時間,跟弟弟、妹妹交流,關心他們的學習和心理狀況;下午一放學就回家輔導弟弟妹妹功課,料理家務......

孝心故事

2016年,吳炎俊父親因病去世,母親為了生計在市場做生意,每天早出晚歸,完全顧不上家裏的四個孩子。為減輕母親的負擔,吳炎俊主動幫忙料理家務和照顧3個弟妹。吳炎俊每天中午要趕回家為弟弟妹妹做飯,同時利用午飯時間,跟弟弟、妹妹交流,關心他們的學習和心理狀況;下午一放學就回家輔導弟弟妹妹功課,料理家務;週末就去母親的檔口幫忙。吳炎俊每天會去母親檔口拿菜,都是拿那些賣得不好的,雖然四個孩子都正處於長身體的時候,但餐桌上有肉的時候卻不多。作為一名中學生,吳炎俊面對的學業負擔越來越重。與同齡人相比,他的學習時間沒有其他人充裕,更沒有參加補習的經濟條件,但他的功課並沒有拉下,成績基本保持在班中前十名。身處這樣處境的吳炎俊,還經常到敬老院、社區當義工,學校有活動需要志願者,他隨叫隨到;但凡學校為有困難的同學捐款,他會毫不猶疑出錢。 2014年,獲得珠海市青少年籃球聯賽U15男子組第五名; 2015年,榮獲全國“最美中學生”榮譽稱號、第30屆珠海市青少年創新大賽科技綜合實踐活動一等獎; 2016年,獲評“廣東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