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小鵬
相關信息
姓名 王小鵬
性別
所屬地區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勝利蒙古族鄉中心學校
簡介

小鵬出生後未滿月,母親便離他而去。他和姐姐、爸爸、爺爺、奶奶三世同堂生活在一起。失去了女主人的家就像失去了柱腳的房子,搖搖欲墜。他的父親生活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之中,又患上了不治的脈管炎,失去了勞動能力,常年臥病在床,一家人的生活,就靠爺爺打零工維持生計。小鵬為緩解父親的煩悶,每天放學騎著自行車回來,放下書包邊幹活邊給父親講故事,鼓勵父親與病魔鬥爭。

孝心故事

為了父親的身體能夠得到鍛鍊減少萎縮的程度,他和爺爺給父親在院子裏自製了一個簡陋的單杠扶手,一有機會他就扶著父親去外面曬太陽,鍛鍊身體。每次小鵬總是累得滿頭大汗,但他都不知一聲,還不時用語言鼓勵父親堅強起來。幾年來,為父親擦洗身子、喂飯端水、按摩捶腿、收拾大小便、調整躺臥姿勢是小鵬每天必做的功課。小鵬還主動學習做飯、做菜、洗碗,每件事做起來都井井有條。儘管如此,他還積極幫助有困難的同學,當他聽説同學得了白血病需要救助之後,捐出了自己買中午飯節省下來零錢。多舛坎坷的命運並沒有壓倒他,上天為他關上一扇門,但同時為他打開了一扇窗。課間他和同學們一樣的遊戲、玩耍,他以自己樂觀、自信和堅強,向其他的孩子、向整個社會散發著一份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