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吳佳緣
相關信息
姓名 吳佳緣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市南匯四中
簡介

從小就是南大社區裏的乖小孩,不僅學習成績好,對長輩還特別孝順,尊老愛幼。6歲開始她就幫助奶奶照顧太婆婆了,鄰居的小孩還在父母懷裏撒嬌呢。吳佳緣的家庭是個4代同堂的大家庭,她們家有個91歲的太婆婆是個老年癡呆患者,爺爺奶奶都退休了,但是還開個煙糖店,爸爸媽媽都是雙職工。自從上小學後,她更懂事了。

孝心故事

由於爸媽工作比較忙。懂事的吳佳緣 每天放學回家就主動認真地做作業,從不讓大人操心。做完作業就開始幫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菜 ,掃地,拖地,收拾房間。晚上,奶奶做完了一天的活(爺爺奶奶開了個煙糖店),累得腰酸背痛,她就 拉爺爺奶奶在沙發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熱騰騰的茶水,再幫爺爺奶奶捶背揉肩,説故事,講笑話„„讓爺 爺奶奶的勞累因為有了她這個開心果而減輕了許多。 自從吳佳緣懂事以來就一直幫助奶奶和爺爺照顧太婆婆,三餐之前都為一家人備好碗筷,親自請太婆婆吃 飯,親自為她盛飯、添飯。有段時間,太婆婆臥床靜養,佳緣給老人送水送藥。陪著太婆婆講故事,唱唱 歌,逗太婆婆開心。 當家裏人過生日時,小佳緣都事先自製作一份小禮物,給他們一個驚喜。一張精緻的賀卡,一個創意的玩 偶,讓家人沉浸在無比的喜悅和幸福當中。  離家不遠的地方有個文化活動中心,平日裏,爺爺最愛上那去玩了。在那裏爺爺愛和其他的老爺爺們一 起喝茶、聊天、下棋什麼的,許多小朋友們也愛隨大人上文化活動中心去玩,小佳緣也常跟著爺爺一起去 。但小佳緣從小就與眾不同,其它小朋友往往會在那兒一起捉迷藏,大聲吵鬧,而小佳緣總是去找來掃帚 幫忙打掃衛生,整理一些被弄淩亂了的物件,等很多老人來玩時,他又開始為這些老人們送茶添水。得空 後就安靜靜的看大家下棋,玩牌,或取出隨身帶來的課外書,認認真真的看,所以連續6年被南大居委評 為社區“最小志願者”。 只要天氣晴好吃完晚飯小佳緣都會帶著家中的老寶貝---太婆婆,在馬路邊上散步。雙休日做完作業幫老 人修剪手指甲,腳趾甲,奶奶幫太婆婆洗完頭,吳佳緣幫忙用電吹風吹乾等等,生活中的例子舉不勝舉。 有幾次放學回家,看到賣蔬菜的老人推著三輪車上橋非常吃力,她總是能在後面默默的推一把,老人謝她 ,她總是説:“應該的,老奶奶,這是我應該做的,你自己當心點。” 吳佳緣從來不會對長輩大聲説話,總是非常有耐心的陪伴太婆婆聊天,看到鄰居奶奶爺爺也會熱情招呼, 在南大社區裏只要説:“乖小孩”就會有人告訴你是誰了!經常會聽到長輩對她的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