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王瀚文
相關信息
姓名 王瀚文
性別
所屬地區 黑龍江省雞西市第六中學
簡介

小瀚文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從小媽媽患有嚴重的類風濕疾病,因為家庭負擔重爸爸離開了這個家。媽媽因類風濕這個病魔的折磨,全身瘦的皮包骨,雙手骨節都嚴重變形連筷子都拿不起來。兩條腿也因變形而不能下地了,就連大小便都只能在床上解決。小瀚文一直擔負著照顧媽媽的重任。

孝心故事

在冬天裏,早上4:10分,其他孩子都還在溫暖的被窩裏憨睡的時候,不到十歲的小瀚文就要從被窩裏迅速爬起來去升火。他要把前一天晚上準備好的柴火裝進爐子裏,再倒上煤塊,把火升起來。再回來把被子疊起來。接著拿出做早飯用的東西開始做早飯。燜米飯,煮麵條,蒸雞蛋糕,炒雞蛋,炒白菜,炒土豆他都可以獨立的完成。媽媽怕孩子做飯不安全,所有的飯都要在臥室裏,在媽媽的指導下完成。為了白天媽媽在家裏不會挨凍,在做早飯的時候,小瀚文還要經常去捅一下外面的爐子,讓爐子著的旺一些,讓屋子裏的溫度升高些,他還要給媽媽準備好午飯,然後自己吃完了早飯才匆匆地坐車上學。 冬天放學到家後,天都黑了。小瀚文放下書包就要馬上去點爐子,再準備好第二天早上用的引火柴和煤。因為媽媽的病特別怕冷,他就一邊做著晚飯一邊去捅外面的爐子,使屋子裏的溫度更暖和些。因為媽媽和他都做不了麵食,所以家裏最長吃的就是麵條和米飯,還要省下些錢來給媽媽買藥,家裏很少買菜,鄰居看著可憐,有時會送來一些菜。到了冬天,也只有冬天的白菜和土豆成為了家裏的主要蔬菜。媽媽的病是很怕沾冷水的,他便不再讓媽媽為他切菜和洗菜了,十來歲的孩子過早的擔負起本不屬於這個年齡所應承受的一切。做完飯再吃完了就六點半了,他才開始寫作業,寫著作業還要幫刷碗的媽媽倒掉涮碗的水,全忙完了才能安心的寫作業。忙了一天的小瀚文有時寫著作業就睡著了,為了能清醒些,他經常站著寫作業。 小瀚文除了做飯以外,家裏的衣服都要他來洗。每到星期六,他就要用洗衣機來洗衣服。洗衣服最大的困難就是弄水。他要從外屋很高的大缸裏把水盛到盆裏,有時要站長在凳子上才能夠到水。洗完衣服的水還要半桶半桶的拎到院子裏倒掉。然後再換上清水,洗凈了衣服後再把水倒掉。這一切如果對於一個大人來説真的不算什麼困難,但對於一個十歲的孩子來説,讓人看了直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