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譚欣怡
相關信息
姓名 譚欣怡
性別
所屬地區 北京市房山區南白岱小學
簡介

讓孝走進心靈。譚欣怡是湖南長沙人。在7歲的時候,父親丟下她們母子二人不知去向,母親帶她回到娘家,北京市房山區張坊鎮南白岱村,母親兩人相依為命多年。母親為了生計,在村邊開了洗車房,每天起早貪黑的忙,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她體諒母親的艱辛,從8歲便開始學著洗衣、做飯、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分擔家庭的重擔。

孝心故事

八歲是同齡人享受父母關愛,爺爺奶媽無比疼愛的年齡,而她,卻不得不承擔起家庭重擔,她不怕苦,不怕累,擔負起了大部分的家務,洗衣、做飯、洗碗、打掃房間等對於她都是家常便飯,而對於同齡孩子來説可能都沒有做過,但小欣怡卻從沒有怨言。勞而無怨是她優良品質。 她不僅不怨天,也不尤人。多年來她和母親相依為命,特殊的家境造就了這位小姑娘堅強地意志和勤奮上進的品質,她的身上沒有嬌氣,沒有懦弱,唯有的是那顆最為珍貴懂事並體貼的心。這個用孝陪伴媽媽的少年,印證著烏鴉反哺的感恩,講述著她的行孝故事。 “孝”是子女對父母的奉養與恭敬。自小學起,她每天五點多起床,一邊做早飯,背書、背單詞、預習新課、料理完家裏的瑣事之後,才趕到學校上課。她知道母親一個人照顧這個家不容易,從早到晚操心不已。別的同學上學放學都有人接送,可她從不要求接送。孝是感激的回報,是一顆感恩的心。 孝還體現在對媽媽的理解上。在上學、放學的路上,有很多同學會買零食。可是她卻從不和媽媽要零花錢買零食。這樣小的孩子何嘗不希望爸媽的接送;何嘗不希望買些零食。她知道媽媽不容易,錢對於她的家庭來説來之不易。媽媽年齡大了打工掙錢不易。幸運的是現在政策好,自強的媽媽自己開個洗車店,掙的錢不多,僅僅能維持家用。所以她從不多花錢,從不亂花錢,養成了勤儉節約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