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湯江南
相關信息
姓名 湯江南
性別
所屬地區 河南省張家界慈利縣許家坊中心完小
簡介

自小就懂事的他經常主動幫爺爺、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雖然是個男孩子,但打掃衛生、洗衣洗碗樣樣在行。平時,他生活很節儉,從不亂花錢,但幫助別人時他又會很大方。他也非常孝順長輩,每個星期放學回家,總要抽出時間陪爺爺、奶奶聊天,祖孫之間沒有任何“代溝”。他常與在外打工的媽媽問好,訴説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 同時對離異的爸爸,時常還送去一聲問候。

孝心故事

湯江南,男,2005年05月07日出生,是許家坊中心完小五年級138班的一名小學生。他在老師眼中刻苦學習、愛好廣泛的好學生;在同學眼裏是一位舉止文明、樂於助人的好夥伴;雖然父母離異,他由爺爺、奶奶一手帶長,是一位尊敬長者的好孫子。 在學習上,湯江南勤思善問、一絲不茍。課堂上他敢於提問,善於質疑,總能聽到他獨特的見解,在課外,他大量閱讀有益書報,開闊視野、增長知識,碰到難題就向老師請教或自己查閱資料解決。他興趣廣泛,喜愛音樂、五子棋,善於跳舞、熱愛籃球、爬山等運動。 在學校中,他對待同學,總愛伸出援手,真誠付出,助人為樂,有一顆執著的與同學共同進步的責任心。“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於是,他不僅事事爭先,事事以身作則,而且,心繫班集體,心繫班上的每一個學生。有一次學校組織集體活動,放學後該值日的同學都跑了,他就組織幾個同學把教室打掃的乾乾淨淨。結果當天學校組織檢查衛生,他們班受到了校領導的好評。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回答得很乾脆也很響亮:“為了班集體,為了班級的每一個同學!” 在家庭中,自小就懂事的他經常主動幫爺爺、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雖然是個男孩子,但打掃衛生、洗衣洗碗樣樣在行。平時,他生活很節儉,從不亂花錢,但幫助別人時他又會很大方。他也非常孝順長輩,每個星期放學回家,總要抽出時間陪爺爺、奶奶聊天,祖孫之間沒有任何“代溝”。他常與在外打工的媽媽問好,訴説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 同時對離異的爸爸,時常還送去一聲問候。 在生活中,性格開朗,活潑陽光,富有愛心。還記得去年“五一”去張家界遊玩時,上山時正當中午,當時天氣很熱,他給媽媽要了兩元錢,媽媽以為他要買冰棍,可誰知他沒有買而是把兩元錢放在了乞討人的小盆裏,他的做法被所有旅客都投來讚許的目光,並向他豎起了大拇指。媽媽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毫不猶豫地説,冰棍我可以不吃,兩元錢雖然不多,卻是我的一點愛心。他常常説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人間永遠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