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唐洪潤
相關信息
姓名 唐洪潤
性別
所屬地區 雞西市恒山區柳毛鄉中心學校
簡介

家住在柳毛鄉蓮花村,父親經常外出打工不在家,母親身患重病。在這樣的環境下,他照顧年邁的姥姥,做家務、幹農活。曾經有人問過他:“你這麼小,幹這麼多大人的活,你不覺得苦,不覺得累嗎?”他笑著回答:“不覺得苦,也不覺得累。我要盡我最大的努力,與爸爸媽媽共度難關”......

孝心故事

姥姥是一個命苦的人。舅舅在去年春天,因為意外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媽媽因為心疼失去丈夫的舅媽,就把姥姥接來了他家。失去了兒子的姥姥,每天以淚水洗面。他心疼姥姥,就把自己的被子搬到姥姥的炕上,每天陪伴她,有時講笑話逗她開心,有時讓她給講媽媽小時候的故事。他就是用這種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讓姥姥儘快從悲痛中走出來。現在的姥姥,每天晚上都要看著他睡著了,她才能安心的睡。他總是搶著為姥姥洗衣服,姥姥看到晾衣繩上的衣服,每次都會流眼淚。每天吃飯,都主動為姥姥盛飯,還會把姥姥愛吃的菜夾到她的碗裏。總之,在他細心地照顧之下,現在的姥姥,情緒已經好多了。 爸爸經常不在家,媽媽又有病,什麼家務活唐洪潤都搶著著去做。每週,都要搶著給媽媽和姥姥洗衣服。天冷的時候,感覺整只手都要凍掉了。想過放棄,可是不忍看到媽媽拖著有病的身子為家勞累,他心疼。現在洗衣服對他來説簡直小菜一碟。記得第一次做飯,那是一年級時,放學回家,媽媽的老毛病又犯了,躺在炕上,痛苦萬分。只能自己做飯了。土豆皮真難打呀,好不容易打完皮,切成條。天已經黑了。夠不著鍋臺,他站在小板凳上。鍋蓋拿不動,一點一點地挪。最驚險的就是油開了放菜的時候,油砰了出來,把手燙起了一串大泡。記得當時媽媽哭得很傷心,他反而安慰媽媽説:“媽,別哭,我是男子漢,我不疼!”背過媽媽,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真的很疼!直到現在手上還有隱隱的疤痕。 現在的唐洪潤已經會做很多的家常菜了。一次,姥姥無心説了句:“電視劇裏的人在吃紅燒肉,我都有些饞了。”他就暗下決心,一定要讓姥姥吃一頓紅燒肉,雖然明知家裏沒錢,可還是想出了辦法,利用一天的時間,整理了家裏的倉——把廢棄的塑料、書本和不能使用的農具拿去賣了,賣了13元錢。他把這些錢全部買了肉。賣肉的阿姨心疼他,還多給了一小塊。回到家,他把這些肉切成塊,放到鍋裏,然後放入水和鹽還有紅燒醬油。就開始燒火,熟練地燒起苞米稈,過了一個多小時,姥姥就吃上了他親手做的紅燒肉。姥姥吃到肉的幸福表情讓他至今難忘。 去年夏天,媽媽動了大手術,摘除了一部分壞死的肝臟和膽。住院一個多月。出院以後,雙腿水腫得厲害,需要臥床靜養,完全失去了勞動能力。他每天早上必須五點起床,給媽媽做好飯,再把中午吃的飯熱在鍋裏。每天中午,他總是擔心媽媽吃的飯是不是熱的,食堂有時候吃香腸,他捨不得吃,拿回家給媽媽,讓她增加點營養。下午放學趕緊回家,先看看媽媽怎麼樣,接著做飯、喂豬、喂雞。晚上燒好熱水給媽媽燙腳。然後抓緊時間寫作業。每天忙完這些,都已經是深夜了。放大禮拜,還要到地裏給苞米、水稻拔草,鄰居們知道他家的情況,都紛紛來幫忙,做好吃的也會給他和媽媽送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