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宋子涵
相關信息
姓名 宋子涵
性別
所屬地區 上海師資培訓中心實驗基地附屬中學
簡介

生活賦予了這位12歲小姑娘堅強的品格,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2歲少年一樣,宋子涵同學陽光向上、自信。這位樸實小姑娘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我們知道多少。 2016年年前在宋子涵的家中,父親的勤勞,母親的質樸,姐弟間的互愛,給這個不是很富裕的家庭總是帶來歡聲笑語,和諧溫馨。然而當2016年12月3日,爸爸突發神志不清嘔吐,被同事緊急送往上海市閔行區中心醫院急診室......

孝心故事

2016年12月3日,爸爸突發神志不清嘔吐,被同事緊急送往上海市閔行區中心醫院急診室,CT診斷結果為“右側基底節腦出血破入腦室系統,蛛網膜下腔出血”,經過醫生緊急處理,在急診全麻下行左側側腦室穿刺引流術、顱內壓探頭植入術、右側額顳部開顱血腫清除術、去骨瓣加壓術。目前在重症監護室,昏迷至今...... 媽媽都不知道那些天自己是怎麼挺過來的,還記得當天媽媽聽到電話那頭有人急促的説“如實講,病人家屬要馬上過來簽字”的時候,整個人都懵了,忘記關掉正在燃燒的液化氣,什麼都沒帶,就趕到醫院。見到爸爸時,還沒有説完一句話,人就昏迷了。整整四天四夜媽媽沒有合眼,生怕錯過什麼。 媽媽在孩子們前面還要努力表現的很堅強,只是告訴她們,爸爸生病了,你們要聽話,姐姐放學後在家一定要幫媽媽照顧弟弟,媽媽要去醫院要照顧爸爸,支撐我們這個家,千萬不能讓老家80歲爺爺奶奶再操心,我們一家人要緊緊的抱成一團。 在爸爸昏迷第10天的一個晚上,媽媽帶著子涵和弟弟倆個年幼的孩子去ICU重症監護室去探視他們的爸爸。女兒顯的有點不知所措,兒子依舊是活蹦亂跳。當護工大哥指著插滿管子的宋傑對女兒説,快去喊喊你們的爸爸,女兒突然號啕大哭。媽媽趕緊抱著我們回頭望了望病床上的愛人,一邊安慰子涵,一邊在內心呢喃道:宋傑,你快醒醒吧,看看我們可愛的兒女吧,你睡在這病床冷不冷,我多想抱抱你......不久,少不更事的兒子指著爸爸那無意識轉動的眼睛,笑著對我説,媽媽,快看爸爸眼睛動了。我鼻子一酸,再也控制不住情緒,抱著孩子,娘仨哭成一團。 父親病倒了。父親的治療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父親病倒了,家裏失去了頂梁柱,為了生計母親必須努力工作,當時12歲的宋子涵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裏的生活重擔。 因此除了要照顧弟弟衣食起居,宋子涵還必須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如掃地、擦桌凳、洗碗、做飯,洗衣服等。為了不耽誤學習,宋子涵總是白天干活,晚上學習同時還要輔導弟弟的作業,相比其他孩子來説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時間。 學校放假的時候,也是子涵最想念爸爸的時候。看著別的同學或者座車或者爸爸接送,他多想爸爸此時就出現在自己的身邊,哪怕就是用手輕撫一下自己的頭。但是她又知道爸爸還在醫院裏,媽媽還在為這個家奔波,是為自己將來能夠有出息。最終子涵自己選擇步行,用他的話説這樣就省出了路費,同時也節約了開支。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小子涵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課任老師的眼中子涵是個聽話、懂事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子涵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子涵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一個12歲的小姑娘同樣用行動抒寫著最華美的少年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