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石文婷
相關信息
姓名 石文婷
性別
所屬地區 山西省大同市城區三十二校
簡介

石文婷,女,2004年7月出生,大同市城區三十二校六年級一班學生。石文婷從小就失去了媽媽,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年幼的她一生下來就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爺爺、奶奶都是下崗工人,沒有固定的收入,全家的生活就靠爺爺、奶奶清理社區衛生來維持,全家人擠在一間簡陋的平房裏,生活條件很拮據。......

孝心故事

石文婷,女,2004年7月出生,大同市城區三十二校六年級一班學生。 石文婷從小就失去了媽媽,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年幼的她一生下來就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爺爺、奶奶都是下崗工人,沒有固定的收入,全家的生活就靠爺爺、奶奶清理社區衛生來維持,全家人擠在一間簡陋的平房裏,生活條件很拮據。雖然出生在這樣一個家庭裏,但倔強的她立下一個心有願:人窮志不窮,一定要刻苦學習,回報爺爺、奶奶及關心她的親人們。 在學習上,她有一種不服輸的韌勁,她緊信知識改變命運,她認真對待每一門課程,扎紮實實抓好學習的每一個過程,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上每一節課時,都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下課後,及時鞏固所學的知識。她不僅刻苦鑽研課本上的內容,還積極參加課外活動,畫畫、唱歌、朗誦……付出總有回報,去年她榮幸 地被評為“區三好生”。 在生活上,她自立自強,是個活沷、開朗的女孩,從不亂花錢,不與同學攀比,生活很節儉,由於家庭貧困,為了給爺爺、奶奶減輕負擔,她從小便學會了自己洗衣服,自己做飯,清掃家裏衛生照顧自己的起居。一有時間,便幫奶奶幹一些家務活,拖地、掃地等力所能及的事總是搶著幹,在爺爺、奶奶疲勞時,會主動為她們按摩。為了讓家裏生活寬裕些,奶奶、爺爺承擔了多個清理垃圾的工作,一有空,她就會和爺爺、奶奶一起去清掃衛生,幫她們多分擔一些,雖然很累,很苦,但一想到能為年邁的爺爺奶奶分擔一些勞動,她心裏很快樂,很幸福。與同學相處,她待人隨和,關心、幫助同學,老師交給的任務,安排得井井有條,是老師得力的助手。 雖然家境困難,但是她始終積極面對人生、面對生活,一路走來,不斷充實自己。在走向成功的路上,離不開老師同學們和熱心人的關愛,去年,她獲得區貧困兒童救助款,有了這些鼓勵,她更加信心滿滿,將會更加努力學習,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